阿公逃了老公飛了

10歲的貝貝問50歲的家庭老師寶寶說:「我從來沒見過你的老公,他對你好不好?」「他對我很好,很照顧我。不過他現在飛走了。」「飛去月球去當嫦娥的老公嗎?」貝貝瞪大了雙眼說:「因為我的阿公也逃走了,我阿嬤就指著月亮說,阿公已經去當嫦娥的老公了。」

說不出口的心酸
貝貝非常不滿她的阿公:「我阿嬤很白很漂亮,很多人追求她,她偏偏挑了最醜最黑的阿公,後來阿嬤發現阿公愛上了別人。最後阿公向阿嬤下跪說你放過我吧,阿嬤就說了一個字,滾。那你的老公是不是也有向妳下跪說放過我吧,然後你也說一個字,滾。」
「哈。也有下跪。可是他是求我原諒他,不要趕他走。」「那你說什麼?」貝貝望著寶寶,嘴角微張。「我說兩個字。滾吧。」寶寶苦笑著說,貝貝狂笑著在地上打了兩個滾,嘴裡重複說著:「滾吧。滾吧。」
寶寶看著才10歲的貝貝有一種說不出口的心酸,關於婚姻和情愛,實在很難用三言兩語說得清楚,就像貝貝一定不會明白她說的老公對她很好、也很照顧她,那為什麼還和別人生孩子?就像同樣是向老婆下跪,要求的卻是相反,一個希望離開,一個希望留下?
寶寶有一段永遠無法磨滅的記憶。寶寶10歲那年,爸爸愛上了公司的女同事,媽媽氣得離家出走好多天。爸爸一個人身兼母職燒飯做菜給5個孩子們吃,爸爸對寶寶說:「寶寶你一定很難懂爸爸內心的痛苦,如果爸爸和媽媽離婚,給你們一個新媽媽,妳可以接受嗎?」

忍受你媽夠久了
寶寶忽然恐懼的放聲痛哭說:「不要。不要。不要。我不要新媽媽。」爸爸立刻安慰寶寶說:「好。好。好。不要新媽媽。」寶寶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幕,因為後來爸爸也忽然痛哭失聲起來說:「我忍受你媽媽夠久了。」
事情過後,寶寶就沒再聽爸爸提過新媽媽的事情,當寶寶自己離婚後,常常想起爸爸當年的眼淚。或許爸爸放棄了他的愛情,保全了5個孩子心目中完整的家。這是他和寶寶的老公、貝貝的阿公不同的選擇的結果。

为什么不能从一而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