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宅 風水

住在鄉下,最常見的場面是出殯車隊,浩浩蕩蕩敲敲打打,吵雜不已。鄉下人辦喪事,動輒佔掉半邊馬路,搭篷路祭,誦經聲傳十里,在死者為大的前提下,四鄰及路人、車輛也不敢計較。

地仙蔣大鴻一生困頓

孔子說過:「喪與其易也,寧戚。」意思是喪禮,如其著重外表的虛文,寧可內心哀戚些。

自晉郭璞《葬書》後,人們開始講究陰宅風水。郭璞為母親擇一吉穴,結果自己被殺,明末清初有地仙之稱的蔣大鴻一生困頓,連葬親人的錢也無。

號稱四大地理師的楊筠松、曾文辿、廖金精、賴文俊,他們的堪輿術出神入化,他們的後人卻無一能享富貴。為何如此?也許他們不該為一些為富不仁的人做風水以致有損陰德,或是子孫本無福,他們葬的地理再好,也庇佑不了子孫。

川北大地震、台灣九二一地震,讓人餘悸猶存。再好的地理風水,只要一次六、七級地震,立刻化為烏有,有時不必地震,颱風暴雨引起的土石流破壞力就夠了。

一位術德兼備的地理師說他看過不少達官顯貴的陰宅後,決定死後要火葬,大家只知陰宅風水好可庇廕子孫,卻未想過,萬一被大自然力量破壞了,反而會禍遺子孫,因為地理風水的布局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以佛家因果論,若子孫不肖,祖先還庇佑子孫,不是助紂為虐嗎?若生前為富不仁,死後還佔地為王,更是罪加一等,遑論庇佑子孫。佛陀提倡火葬,因為「一火能燒三世業。」人身乃三世因果的產物,就讓一把火給燒了吧!人一生禍福自招,關陰宅、神鬼何事。有錢不如行善,功德迴向往生者,讓他們在陰間少受些罪還比較實惠。

施寄青

但是著是傳統吧,可能火化是視為不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