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姓源自帝舜 中國五大姓氏之一 姓氏有源

“耳東”陳是大姓,人口眾多,是中國五大姓氏之一,無論在國內外,都有許多姓陳的宗親,至今,陳姓仍被列為越南十大姓之首。

根據考證,陳氏源自于帝舜,舜第33代孫遏父于商朝末年投附周國,擔任陶正一職,技藝極為精湛,博得周文王歡心。

胡公滿子孫以國為氏

在周武王滅商建周后,追封先賢遺民時,把遏父的兒子媯滿封于陳地(今河南開封以東,安徽亳縣以北),國號陳,榮為侯爵,奉守著帝舜的宗祀,並將大女兒太姬嫁給他。

媯滿死後,謚號為陳胡公,所以又被稱為胡公滿。他的子孫有的以國為氏,就是陳氏。

在公元前672年媯滿第12代孫陳完因避難逃到齊國改姓田,他在齊國改姓為田之后,子孫世代都是齊國的大官,傳到10世孫田和的時候,進一步列為諸侯,田和的兒子田平后來更並掉齊國,建立了田氏齊國,史稱“田齊”。

戰國末年齊被秦滅,齊王的長子升次子桓先後改姓王氏,三子田軫逃至楚國穎川(今河南禹州、許昌一帶),後來還做了楚國的丞相,封為穎川侯,並且搬到河南的穎川地方,改姓為陳,這一支,被普遍認為是陳姓的共同祖先。

從此陳氏一門在中原瓜瓞連綿,生生不息,發展成為名門望族。

另外,陳姓還有一支是少數民族改姓,也出自河南,據記載,北魏孝文帝自山西大同遷都洛陽後,于496年將代北鮮卑族三字姓侯莫陳氏改為單姓陳氏。

穎川陳氏人數最多

陳氏郡望有潁川,江州,汝南,下邳,廣陵,河南等,不過穎川陳是族中人數最多的一支,開基始祖為齊王建三子陳軫(田軫)。

穎川陳氏從東漢太丘長陳寔起,在許昌、長葛一帶度過了一個半世紀的安定生活,到了魏晉南朝時期,陳姓成為閩中四大姓之一,有關資料表明,他們之中大多數是穎川陳之后。

陳家每代都有人出仕,雖算不上簪纓世家,可也稱得上書香門第。傳至第八世文贊時,生了三個兒子:談先、霸先、休先。

三個兒子都有才能,其中最有出息的是霸先,他武藝高強,嫻熟兵書。屢立戰功,被梁朝封為陳王,后來代梁自立,建立陳朝,定都金陵(今江蘇南京),傳四世,文帝陳蓨、廢帝陳伯宗、宣帝陳頊、后主陳叔寶。

陳后主是昏庸之君于禎明三年(公元589年),隋文帝楊堅派人將韓擒虎將陳攻滅,共立國32年。

陳姓既然衰落,便會產生分化,那些不甘心臣服者被隋朝誅殺,唯唯諾諾接受統治的人又成了新王朝的編戶齊民,這些有幸活下來的人,就成了當地穎川陳氏分支的始祖。

中原陳氏南遷福建

在唐朝初期、中期,中原陳氏有過兩次影響深遠的南遷福建之舉,669年,朝廷派河南固始人陳政任南行軍總管,率兵鎮壓福建南部的少數民族動亂。

667年四月,陳政卒,由其20歲兒子陳元光代父領兵,經過九年戰爭,局勢平定後,于686年報請朝廷批准,設置了漳州郡。陳元光致力于發展漳州一帶的農工商各業,使當地得到了繁榮發展。

他被後人尊為“開漳聖王”,子孫後代被稱作“開漳聖王派”,成為閩、粵、台及南洋諸島陳姓最主要的一支。

再就是穎川陳後裔陳忠之子陳邕,唐中宗時進士,官至太子太傅,因受宰相李林甫排擠,遷至漳州南廂山。

其子陳夷行,唐文宗時任宰相。此後子孫興旺,在福建發展成為“太傅派”陳氏,尊陳邕為“南院”始祖。

陳氏入粵始于南宋,北宋末年,金兵南侵,中原士族大批南遷,陳後裔陳魁率族人93口移居福建寧化、上杭,至其曾孫二郎、三郎再遷至廣東梅州,後散居大埔、興寧、長樂、龍川等縣。

陳氏于明未進入台灣,福建同安人陳永華,于明末隨鄭成功入台灣,官至東寧總制使,在台灣建立屯田制度,設立學校,被尊為陳氏入台始祖。

清初至新中國建立的300多年間,陳氏遷台人數很多,僅武榮詩山霞宅陳氏一支就2000余口,台灣人口最多的首姓大族,與林姓共“陳林半天下”之美譽。

明清後,閩粵沿海地區的陳氏,有許多人出海到新馬泰一帶謀生,另有一些人不斷遷至菲律賓、印尼和美、英、法、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地,對當地繁榮作出貢獻。

永春東關偉公公會屬家族會

永春東關偉公陳氏公會與一般的宗親會不同,除了會員須姓陳外,也須是陳偉的后代子孫方可加入,本身是以一個家族會的形式存在。

該公會奉陳偉為第一代遷移及定居于福建永春東關始祖,根據歷史資料,陳偉在元朝大德6年(1302年),從群治遷到永春東關,並娶妻黃氏繁衍子孫,至今已26代。

陳偉后人遷徙到南洋已有百年歷史,多數居于雪蘭莪濱海一帶,雖然居于海濱,惟南來初期,族人多以從事農耕業謀生,主要因為永春東關地處內陸,族人擅農耕疏捕魚。

馬來西亞永春東關偉公陳氏公會會長陳兆坦說,族人南來生活穩定后,人口增長迅速,族親提倡組織偉公家族會,並在1971年正式獲得註冊。

“第4任會長陳伍強領導下,1987年終于購置會所,並于翌年開幕。”

他指出,購置會所后,積極展開會務廣招會員,參與社會福利工作,並于1989年設立會員子女學業優良獎勵金。

他說,以家族會形式經營的公會,在凝聚力上會比其他宗親會更有優勢,畢竟都是來自同一地區的血脈宗親。

他指出,他們招收會員時,也會嚴格挑選,會先查證其長輩是否來自陳偉一脈后,才讓申請者加入。

有意加入永春東關偉公陳氏公會者,可以聯絡陳兆坦012-2251258、副會長木成012-2867233、秘書勁仁016-2271117、理事聯益019-3310127。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