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剛:瑜伽班求變求新領先鋒

陳志剛(TJ),攻讀電腦工程系,畢業后兩三年時間投身于電腦工作,直至六七年前始下定決心學習瑜伽,並遠赴印度和多國取經,學成后曾受邀前往香港教授瑜伽。三年半前回馬發展,決心要重整大家對瑜伽的觀念,因而促使了 Yoga Zone 的誕生……

“身為城市人是很可悲的,不停地追求理想,令生活過得很無趣,我真的不想讓自己淪為社會的齒輪!”正因為心存此念,更加強了陳志剛(TJ)求新、求變、求作先鋒的決心!

TJ,一個形象健康、硬朗的男生,一身肌肉結實,再加上6尺1寸的身高,沒想到這原來是透過瑜伽“練”回來的成果!

瑜伽,似乎在近年來成為了一種新興的“運動”,然而,許多人與瑜伽拉上關係似是因為趕潮流為多,對于瑜伽所傳達的身心靈感覺似乎沒有多大的關注。

隨著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大家無論是對自己、對生活的要求都逐漸提高。這時候如果不能放鬆,讓心靈回到平靜的狀態,就會引發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上的病變,像常伏案工作的人容易出現心血管病、高血壓、頸椎病、坐骨神經出問題等等症狀。

瑜伽起源于古印度,講究冥想的精神力量,尋求心靈的平靜,有其一套從肉體到精神極其完備的修持方法,令時時刻刻處在快節奏的城市生活中,精神高度緊張的現代人,得到由精神至肉體上的平衡和徹底放鬆。

情緒智商獲改善

但沒想到,TJ 是在好勝心態的促使下才決心投入瑜伽。在如此違背瑜伽理論的情況下,卻能成功為大馬瑜伽塑造一門專業新形象,過程中可是歷經了無數的身心轉變。對于這位六呎高的大男人,切身的體會莫過于情緒智商得以改善。他說,瑜伽是一種生活,也是一種哲學,情緒高漲也能透過平常呼吸作平伏。

如今,市場上最熱門學習瑜伽場地,莫過于提供“自助餐”式服務的健身中心,這無疑更加深了 TJ 開設 Yoga Zone 的 fine dine 專業形象。

原來,我們對于身邊的很多事與物並沒有投于關心和了解。“其實我都是由香港回馬學習后,才發現我們對瑜伽所應持有的種種軟硬體的忽略。”──瑜伽必須要赤腳進行,卻忽略了地毯的衛生;瑜伽強調配合大自然靈氣,偏偏卻安排于冷氣房中。因此,回來后的數個月教學中,TJ 是越教越沮喪;他要帶領先鋒,開創全新的瑜伽新氛圍,一一實現瑜伽所需的“配備”。

對于現在 Yoga Zone 的一切裝潢設計和特色,他說:“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就,是把瑜伽的風氣帶了起來,對瑜伽認識的人也多了。”在鋼骨森林中也能呼吸到大自然的氣息。

在 TJ 的帶領下,Yoga Zone 推出了超過十種不同性質的瑜伽,並以高溫瑜伽成為館中的焦點。要身體力行實現對瑜伽的推動,他更不惜重本邀請海外的瑜伽大師,讓大家進一步認識瑜伽所傳達的效益。

瑜伽並不是運動 追求心靈平靜

回想起來,那已是11年前的事,當時 TJ 身在澳洲深造。這位個性好動的男生,一直都是健身房裡的常客,練就一身健碩肌肉的他因而經常尋求自我挑戰的運動項目。

一次因經不起女生友人的挑釁進行某些瑜伽動作,孰知卻難倒了這位健身高手,令他身心大受創傷。再加上好勝及不認輸的心態使然,令他更發奮鉆研瑜伽及立定決心學習。

“其實,存有這種競爭的心態是學瑜伽者的大忌,學習瑜伽不需要和別人或自己競爭,學瑜伽不需要刻意追求高難度動作,令自己加入戰圍內。”

有著五千多年歷史的瑜伽,最早是印度苦行者為了修煉而從自然界的動物群中如何抵抗外界嚴寒烈日的方法中得到的啟發,發展了一套瑜伽練習術,繼而逐漸普及到大眾中來。

近代的瑜伽已經發展為通過姿態、呼吸、冥想、放鬆、休息、營養等內容的養生健美訓練方法。而最能體現瑜伽本質的在于瑜伽提倡的冥想、放鬆等,它可以使我們緩解日常需要面對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壓力,使我們的心靈得到平靜。

“所以,瑜伽並不只是一種運動,而是應該將瑜伽動作和精髓溶為一種生活方式。”

考亞洲瑜伽文憑 至少學習200小時

隨著越來越多的港台藝人推出本身的學習瑜伽新招式,在家學瑜伽似乎成了忙碌都市人最方便的學習管道。TJ 不排除 VCD 學習法的長處,也認同這為接觸瑜伽的最佳入門方式,不過他卻強調,學習瑜伽是需要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才能領悟真正的運行方式。

TJ 接觸瑜伽至今已有 11年,但他仍堅持著學習的態度,因他視這為永無止境的學問。“不像其他運動項目,瑜伽更需著重于師資的選擇。”

所以,TJ 不斷邀請海外瑜伽大師前來交流,而且更為專業課程的學員頒發來自亞洲瑜伽協會文憑,以進一步提升本地的瑜伽水平。他帶著遺憾的口吻說:“目前在全球各地都沒有為瑜伽製定專業的標準,更沒有一套特定的指標讓我們跟進,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加強本身的能力。”

要考獲這張文憑,至少要學習200小時。Yoga Zone 在兩年半前開始營業至今,參與導師班課程者加上又獲得此文憑者已有40人,而當中的10人也獲得TJ的招攬為 Yoga Zone 的菁英。

鼓勵男性習瑜伽 體力心靈平和

如果要問現在什么健身項目最受歡迎?那肯定是來自印度的瑜伽當之無愧穩坐“武林霸主”之位。

可是走進每間健身房,各種瑜伽班裡都清一色是女人的身影,不少人也因此將瑜伽與其他女性健身操混合起來,認為瑜伽是女人學習的專利。

“無可否認男生較喜愛流汗的運動,再加上很多男生自覺身體的柔軟度不比女生好,而認定那只是適合女生的運動。”他挑釁自以為勇氣佳的男生應嘗試學習瑜伽所帶來的樂趣。

追溯歷史,在瑜伽的起源地印度,練習瑜伽的多為男人,早在上世紀60年代風行到美國,練習者中也有過半人數為男性,在世界上許多其他的國家,瑜伽被認為最適合男生的運動。

TJ 說,男生在練習瑜伽時,首先就要破除這是一項女性運動的錯誤看法。瑜伽看上去動作速度比較舒緩、節奏較慢,對柔韌性要求相對較高,但事實上瑜伽更強調的是呼吸的方法和讓身體進入平靜狀態的訣竅。

基于男性的柔韌度沒有女性好,所以在開始入門時不是很快,可是經過二到三次的練習后,隨著練習的深入就會發現身體韌性的增加,男性從瑜伽中獲得的好處可能更多,他們的體力會變得更好,心態也更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