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宣誓

网络流行的世界让人们随意可将大小事件爆红,甚至无心之下的贴文把小事闹大,人人自认无冕皇帝摄影师的冲击下,教育职场布满陷阱,家长有事没事把学校的活动或儿女学习的过程post上脸书,一些志在炫耀博赞,一些对学校活动一知半解却心存不满者志在发泄怨气怒气,突然间这年代杏坛消息变得乌烟瘴气,吓倒众生,也为校方及师长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最新一出杏坛的轰动大事,就是日昨大都会某华小推展好学生集体宣誓全力以赴争取UPSR 8A活动,遭人拍了照片贴上脸书,引起轰动热议,摇身成为媒体报章大事转载的hot topic,让坊间众说纷纭,一些甚至非议校方如此软硬兼施威逼学生拼成绩,是不正确的示范和教育方法。
实际上,以大马的教育制度著重填鸭式的学习,家长和社会对分数的敏感和重视,以及政府考试要求全 A 的期望,迫使国内各校千方百计要致力在政府考试成绩上下足功夫。
教育局口口声声说考试成绩不应该比较,可是明的暗的却常在会议上给各校施加压力,非得年年提升考试成绩不可,否则将受到当众责难和讥辱,让掌校者在其他同道面前无地自容。
至于家长们,尤其是大城小镇的家长,更对儿女的分数高度敏感,要儿女考试无差错拿满分,可以不分昼夜大手笔为他们提供没完没了的补习,纯粹就是考A心理的作祟。
事件中被指迫使应考生宣誓要在UPSR 考得全A的校内仪式,其实正是时下相当流行的激励考好成绩的活动,多年来在国内许多学校尤其是名校,早已年年展开这项宣誓礼,从来没有被指是过份强调考试成绩的造作,然而,如今却因为脸书的方便和家长的贴文,才引起一片哗然,褒贬参半的议论纷纷。
既然是打造注重学习和考试的压力以便提升学生的专心和努力争取,来一次集体举手宣誓又何妨,何况这些年来即使那些曾宣誓但无法考全A的学哥学姐,都不曾因不达标被校方处罚过,那么让学生立下意愿考好成绩为父母为学校也为自己争光,看来并非坏事吧?!
追求学问的道路上,何必大惊小怪,有事没事闹翻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