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結婚

有一件事情一直讓我覺得很好奇,不吐不快,那就是集團結婚。
我講的不是韓國的宗教性集團結婚,一堆經教主欽點的鴛鴦,連對方家世都不清楚,就被塞在一個非常大的矩陣裡,由教主福證成為夫妻,從此在那個大的傳教機構當終身志工。
我講的是市政府舉辦的集團結婚。首先我想知道,參加集團結婚的新人們在婚禮後,會不會得到舉辦單位贈送的婚禮照片做紀念?
如果有的話,那問題就來了。「孟琪,結婚照片給我們看看。」「這一本都是。」「咦,這麼多新人,妳跟建宏在哪裡?」「右邊第三排,從前面算起第六對就是我們啊。」

比較能有結婚勇氣
這就是我所謂的問題,集團結婚的新人照片,連家長都要戴老花眼鏡才認得出來,「女兒妳在哪?新娘都戴頭紗,怎認啊?」「看新郎認啊,建宏沒戴頭紗。」「這一對是你們。」「不是啦,爸,你連女婿都認不出來啊,是這個啦。」
我的另一個很大的質疑是,許多人參加集團結婚,是不是因為集團結婚比較能夠帶給一個人結婚的勇氣。別跟我說結個婚哪需要勇氣,要知道,兩個人在音樂聲中走完紅地毯,和跟著一大票人一起走完紅地毯,需要的勇氣絕對不一樣。
我不是說婚姻像一個陷阱,一個人掉進去,總覺得老天對自己太不公平,所以看著前後左右有那麼多人跟我一起掉進去才覺得好過一點;我也不是說結婚像弊案,大家都把矛頭指向你,從頭到尾盯著你看,讓你覺得渾身不自在。我所謂結婚需要勇氣,意思是……意思是……算了,講了大家也不相信。
好,最後一個問題是,參加集團結婚,哪天如果鬧離婚,需要參加集團離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