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親離世翻出老文件 見證逾50年歷史

1.jpg

兒子整理離世多年的母親遺物,意外在舊皮箱內,發現逾半世紀的“古老”文件,包括父親的保衛團(Home Guard)證件、英殖民地報生紙、入學證書及病假單等。

事主蔡唯民(45歲、自僱人士)表示,父母雙雙離世多年,近期內哥哥打掃母親生前的睡房,在衣櫃內發現一個舊皮箱,打開后才發現裡頭收藏許多舊文件。

他說,通過保衛團證件,才知道父親于1950年緊急狀態時曾擔任保衛團團員。

他指出,皮箱裡頭也收藏著兄姐在英殖民地時的報生紙,當時的報生紙是用英文書寫資料,而資料欄目則以英文及爪哇文印製。

收藏當作紀念

“我本來不了解現今昔華小學的前身竟是華僑小學,自從在皮箱內發現兄姐的入學證及病假單后,才得知昔華小學的前身。”

蔡唯民說,雖然這些文件的紙質已經發黃,但它們卻見證了逾50年的歷史。

他指出,雖然這些文件並非值錢的古董,但兄弟姐妹也會好好收藏當作紀念。

他透露,這批舊文件有助兄姐向后代講解歷史,因為時下年輕人往往都對歷史不了解,包括當初為何馬來亞會頒布緊急狀態等。

蔡唯民希望通過與讀者分享有關文件,能夠喚醒時下年輕人更加關心華裔先賢所經歷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