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衣挑選與保養

有時大风雨,打傘根本起不了作用,只有穿雨衣比較實際,讓專家告訴你,如何挑選適合的雨衣,並做好妥善的保養,才能延長雨衣的使用期限。

雨衣種類
款式
★風衣式雨衣:風衣式雨衣又俗稱小飛俠、斗篷式雨衣,是一般常見的雨衣。
優點:風衣式雨衣的特色是使用方便,穿著快速。
缺點:對於腿部的防雨功能就略顯不足,如果在雨勢、風勢較大時,腿部常會被雨淋濕或旁車噴濕。
★兩截式雨衣:兩截式雨衣也就是雨衣加雨褲,通常是打檔型機車族常用。
優點:對於腿部的防雨功能比風衣式雨衣要好。
缺點:穿著較為麻煩,如果雨來得稍急一點,雨衣還沒穿好可能已被淋濕。

材質
聚氯乙烯(PVC):就是外面常看到的果凍半透明塑膠雨衣,這種雨衣價格低廉,但容易破損。
尼龍加聚氯乙烯:就是尼龍布料內面再塗一層PVC防水層,其價格適中,不易破損,是現在雨衣的主要用料。
防水透濕布:就是布料的內面塗上一層防水透濕塗料,像警察、登山者常用的GORE-TEX品牌雨衣,它的防水透濕層每英吋平方有數10億個微孔,這些微孔可讓氣體分子通過,卻無法讓較大的水分子通過,因此可達防水透氣效果;缺點是價格高昂。

雨衣選購
雨衣包裝外大多會有一個以身高來選擇雨衣尺寸的對照表,但因市面上的雨衣廠商所製造的雨衣,尺寸都不一樣,因此不建議消費者以上一件雨衣的尺寸直接去購買不同牌子的雨衣,易有誤差。
雨衣最好都要試穿,但通常大賣場賣的雨衣不能試穿,建議平常衣服穿M號的人買L號雨衣,以此類推,遮護性會比較好,即使冬天衣服穿比較多也可用。

袖子
試穿雨衣時,手垂直舉起看袖子的長度是否適合,可以過長但不能太短。

長度
雨衣下緣最好在小腿中央至腳踝間,因太短遮蔽性不夠,太長騎車時會拖地。

領口
扣上釦子,頭部可任意轉動不會呼吸困難為佳。

反光條
黃色雨衣醒目較安全,若為深色,要有高2公分以上反光條且為聚氯乙烯材質。

防水條
特別注意袖子至兩側下端的車縫線有無防水條。
將雨衣內翻,檢視車縫線處是否有防水條,也可用手指摳摳看,若會鬆脫則不宜購買。

鞋套
要達到最佳遮護,可穿防上雨鞋套。

雨帽
騎機車時會戴安全帽,故有無戴雨帽對防雨的影響不大。

雨衣保養
注意潑水層
保養部分以尼龍和聚氯乙烯製成的雨衣為主。新雨衣表面有一層潑水塗層,可讓雨水在雨衣上形成水珠滾落,縮短晾乾時間,為保護潑水塗層,只能擦拭後晾乾,或清水沖清潔。但使用10多次後潑水塗層會因雨水沖刷自然脫落,此時可搭配其他方式保養。
有潑水塗層的雨衣。
無潑水塗層的雨衣。
雨衣上有黑斑可能是發霉或油汙,此時就可用軟毛刷加清水或洗潔精刷洗。

清洗要訣
★雨衣用畢最好用乾布擦拭再自然晾乾,不可用烘衣機。
★雨衣不要直接曝曬於烈陽下,其防水層常會因此而起泡脫離,失去防水作用。
清洗雨衣時不可揉搓,如此會使聚氯乙烯和尼龍布脫離,導致空氣滲入而起泡。
雨衣表面髒了用濕布擦拭,若潑水塗層尚在勿用洗衣粉、漂白水或鹼性強肥皂。

專家說
若雨衣已發臭,可用清水沖或再使用1次,擦乾後晾乾即可消除臭味。妥善保養雨衣,1件甚至可以使用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