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預言 人類須離太陽系殖民

人類必須離開太陽系殖民到其他行星,否則遲早面臨滅絕──這是英國科學家霍金的預言,指地球將受到小行星撞擊或核戰災難摧毀,我們必須使用類似《星空奇遇記》的推進力量,逃生到另一星系。
這位身陷輪椅的劍橋大學物理學家,周四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談到艱深的理論及光速,認為科技進步可望改進太空旅行的速度,現聽似不可能的外星殖民,終可變為可能。
「小行星撞擊或核戰之類的災難,遲早徹底摧毀我們,」霍金教授說。「我們一旦散布到宇宙並建立殖民地,未來就安全了。」64歲的霍金很少接受訪問,他周四獲英國皇家學會頒贈最悠久的科學成就獎「科普利」獎章,曾獲此殊榮的包括愛因斯坦和達爾文。
霍金說,人類為了生存,將出發到適宜居住及繞行另一顆恆星的星球,但目前慣用的化學燃料火箭,要旅行到那麼遠的地方需耗時五萬年。他認為,虛構的《星空奇遇記》利用推進力「航向從沒人到過的領域」,還有科幻小說的「曲速引擎」令人立刻抵達目的地,這些構想都可解決這個問題。

渴望到太空旅行
但他也指出﹕「不幸的是,這違反了沒有事物可以超越光速的科學定律。」然而,藉由使用「物質/反物質的互相抵銷」,可達成略低於光速的高速,並有可能以六年時間抵達另一個星系。
霍金還透露渴望到太空旅行﹕「我不怕死,但也不急着死。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到外太空去,或許布蘭森可助我達成心願。」維珍集團老闆布蘭森成立的太空旅行社,將在兩年後正式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