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州新財政司走馬上任 “首要任務提昇州收入”

1.jpg
贊比里(左)歡迎加薩里加入霹靂州政府的工作團隊,希望這名新任財政司為霹靂州提昇多方面的收入。

2.JPG
來自柔佛州東甲的新任霹靂州財政司拿督莫哈末加薩里。

剛於8月29日走馬上任的霹靂州財政司拿督莫哈末加薩里說,他的首要任務是探討提昇本州收入的政策,但並非來自加重人民的負擔。

莫哈末加薩里(53歲,來自柔佛州東甲)舉例,他將建議霹靂州政府向國能高壓電纜所經過的土地,徵收地稅或土地租借費。這項措施並不會影響平民百姓。

莫哈末加薩里在霹靂州務大臣辦公室,通過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贊比里,向記者正式介紹他這名新任財政司。

與中央協商徵收地稅

莫哈末加薩里說:“霹靂州也和中央政府協商,要求中央政府將一些土地稅務,交給州政府徵收。”

同時,贊比里也建議州政府調高國能的水費來增加州的收入,因為國能在霹州擁有多座發電水壩,而這些水壩使用大量的本州水源,況且,有關水費多年來不曾改變。

礦物業“免費開採”時代或告終

贊比里指出,霹靂州政府計劃開拓更多收入來源,包括檢討礦物業稅收,並建議根據礦物業的開採量徵稅。

他指出,目前的礦物業仍舊沿用英殖民時代的過時條例,不但徵收低微稅務,還允許開採量超過特定產量的業者,享有“免費開採”的措施,即是大量開採反而不被徵稅。

霹州財政狀況良好

此外,贊比里說,加薩里之前的職務為江沙縣議會縣長,也曾被委任為霹靂州土地局副局長,所以對於他在開拓更多土地收入的知識與經驗,十分有信心。

贊比里鼓勵加薩里延續卸任財政司拿督加瑪魯丁的表現,繼續保持卓越的霹靂州財政管理,並探討更多有創意的方法來增加州收入。

“2009和2010年的霹靂州財政管理,被國家稽查報告評為最高的星級,即是四星級。”

他補充,霹靂州政府的財政狀況良好,並不如反對黨所炒作般的嚴重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