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推介數碼城保安計劃 怡保成亞太區首個受惠城市

霹靂州政府屬下霹靂知識型研發機構(K-Perak)連同大馬電子保安機構,日前推介數碼城保安(Securing Digital City)計劃,讓怡保有幸成為亞太區兼全國首個推展這項先驅計劃的城市。

科學、工藝及革新部(MOSTI)屬下大馬電子保安機構(Cyber Security Malaysia)主席丹斯里莫哈末阿祖米在怡保貴賓酒店出席推介禮致詞說,該計劃已在今年1月開始推行。這計劃保障網絡安全和電子世界的安寧。

他說,該計劃通過霹靂知識型研發機構執行,在怡保設立半島北馬區首間的數碼鑒證實驗室,培訓霹州和北馬區的政府執法官員,讓他們掌握數碼鑒證專業。

推廣電子安全醒覺運動

他指出,該計劃推廣一項名為電子安全(Cyber Safe)的醒覺運動,提昇網民,包括中小學生對於網絡安全的認知,並宣揚正面的上網方式。

他披露,參與該計劃的怡保翁姑澳瑪工藝學院,是全國首所教授電子保安課程的工藝學院,培育工藝資訊安全領域人才。

大馬電子保安機構在數碼城保安計劃推介禮上與五個機構,包括大馬電訊、理大、國油大學、大馬子民俱樂部及PixaKraft,交換合作備忘錄。

阿祖米:電子保安水平受認可

阿祖米說,該機構的計劃,如電子緊急援助中心、電子保安計劃等,屬於全球首屈一指,所以引起美國企業“ESET”關注,邀請該機構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共同研發數碼城保安系統。

他補充,霹靂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贊比里去年參與該機構活動時,獲知該計劃的實用性和發展潛能,便決定把該計劃引入霹州,進而促成怡保成為美洲(美國、阿根廷及巴西)以外,首個參與該計劃的亞太城市。

“連伊斯蘭會議組織這龐大的國際組織,都要求我國領導電子保安的任務;可想而知,大馬擁有世界級的電子保安水平。”

該機構也在同一地點舉行數碼城保安計劃座談會,獲得大約150名來自政府機構、私人界和學術界的工藝專才參與,瞭解最新的工藝資訊發展,並讓各界人士交流。

卡米爾:抵抗電子威脅營造高效率數碼社區

霹靂知識型研發機構首席執行員阿末卡米爾為數碼城保安計劃推介禮致詞說,霹靂州政府早於去年10月,便與大馬電子保安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選在怡保推行該計劃。

他說,州政府希望通過該計劃,在州內營造高效率及生產率的數碼社區,即提昇本州工藝資訊使用率和寬頻覆蓋率的同時,能夠抵抗日益衍生的電子威脅。

卡米爾表示,數碼城保安計劃的成功,須要政府部門與重要夥伴,包括企業界、學術界、非政府組織和公民的積極參與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