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籃總:培訓少年選手 重燃霹靂火再圓冠軍夢

霹靂籃球總會會長黃達義說,霹靂籃球總會為重燃霹靂火及重整昔日雄風,積極培訓少年選手,從最基本功做起,加以培訓具潛能的少年選手的體能、技術,以期霹州重圓冠軍夢。

他說,霹靂籃總曾有過輝煌時期,于70年代期曾奪得11屆冠軍,風頭一時無兩,名字響噹噹,一出隊也令對手感到害怕,于90年代也曾奪得五連冠的紀錄,這都是因為有好的球員所致。

“可是花無百日紅,好的球員已逐漸老化,又未能及時栽培到年輕的球員接替,以致青黃不接,霹靂州在這四五年來都沒奪過冠軍獎了,且還逐漸走下坡。”

黃達義前天在崑崙喇叭華小籃球場,舉行州級25名選手初選選拔賽時發言。

篩選有潛能代表

他說,霹靂州要重圓冠軍夢,至少要栽培出10名優質球員,才有望重奪冠軍,因此,該會于去年的週年聯歡晚宴中設定目標,誓要為霹靂球隊重整旗鼓,重燃熄滅的火種。

“為配合目標,而召集州內11個分會,共商對策,最終採取集訓方式培訓球員,並鼓勵各分會積極培訓球員,以派出代表參加區際賽,從中篩選出具潛能的代表。”

“各分會反應不俗,在這次的選拔賽中都派出代表參賽。被選出的選手將進行1個月的集訓,以選出12名代表,參加于8月中在檳城舉辦的全國賽。”

州級選拔賽25人集訓

黃達義說,自從該會于4月重新“點燃”霹靂火后,獲得來自全霹州11個分會熱響應,紛紛派代表參加州級選拔賽,目前已挑出25名選手參與集訓計劃。

他說,這是第2批選拔賽,首批是16歲以上的選手,工作已完成,第2批是18歲以上的選手。

出席者包括霹靂籃球總會會務顧問兼選拔賽主任劉榮訓教練、獎懲主任李居相、理事符用文、太平分會會長何宗枝、財政余保龍、教練主任劉榮勛、執行顧問拿督邱耀權、秘書陳鎮成、副秘書劉永倫及理事何國俊。

被選出來的各區球員,在集訓開始前,聆聽會長及教練的訓話,之后立即投入測試體能如跑步、彈跳及靈活性的訓練,此外,還有傳球、跑位及上籃的技術訓練。

仍待州政府撥地建會所

黃達義期望該會“有個家”,盡早能擁有一個培訓場地,集中培訓國家球員。

他說,2年前州政府宣布撥出約3畝地給該會作為建會所用途,該會也將會見州務大臣以便共商建設事項。

他說,該會一直來沒有固定場地培訓球員,都是向學校租借籃球場。

他說,該會每年的經費約需20萬令吉,這包括舉辦集訓活動、舉辦球賽及派出球員參賽等。

黃達義希望霹靂州政府,能夠看到該會舉辦球賽及培訓球員的熱忱,而定期撥款予該會,同心協力培訓更多籃球好手。

他希望商家能夠大力支持該會。

另外,黃達義對于本屆的大馬運動會籃球沒被列為比賽項目而感到遺憾。

他說,籃球可說熱門的球賽之一,尤其是紐約尼克隊的台裔后衛林書豪更掀起籃球熱,許多少年球員更以他為偶像。

他希望政府能在來屆運動會重新把籃球列為比賽項目之一。

劉榮訓:紀律比球技重要

霹靂籃總選拔賽主任兼教練劉榮訓說,該會講求高度紀律精神,若無法遵守紀律,再好的球員該會也不會接受。

他說,該會除了要培訓優秀的球員外,也要培訓遵守紀律的好球員。

“十六七歲是少年叛逆期,如今的時代不同,充滿誘惑,我們在培訓過程中有責任引導及啟迪他們,而紀律是重要的培訓條件,從中培訓球員服從、團隊精神、有責任及孝順的孩子。”

提及培訓時,他說,球員理想的高度是188公分,但被選出的選手並未達標,因此,唯有通過體能與技術的嚴格培訓來取長補短,因為高度無法補救,但卻可從后天性補救。

他說,集訓只是教導球員訓練的方法,但回家后球員必須不斷的練習,才能夠符合集訓的要求。

1966年成立擁11分會

霹靂籃球總會是于1966年正式成立,當時首屆會長是霹靂州合眾銀行總經理庄友仁。在成立后並成功在州內各地成立11個分會。

隨后擔任歷屆的會長包括著名礦家已故丹斯里張國林、商家拿督楊金殿、曾璽精、丹斯里張征雄、拿督陳辛堯,在這期間,霹靂州男隊共奪取11次的元首杯冠軍寶座,而女隊亦于1968年初次奪得冠軍,輝煌成績有目共睹。

于1998年后期,由拿督林國璋擔任會長至2011年,現任會長為黃達義。

然而在林國璋領航期間,霹靂州球隊也曾奪得五連冠,可是近四五年內,球員已逐漸老化,且未裁培出年輕球員代替,令曾輝煌的霹靂隊暗然失色。

剛接任會長的黃達義如今的使則是要燃霹靂火,讓昔日的光輝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