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州 - 霹雳洞(PERAK TONG)

霹雳洞(PERAK TONG)

image
图片来源: Perak Views

霹雳洞(Perak Tong)位于马来西亚怡保市北洞依山而建,是一个长122米左右的石灰岩溶洞。于民国十五年(一九二六)由张仙如居士与夫人钟真玉女士开创,居士原籍中国广东省蕉岭县,壮岁南来,献身于佛教事业,抱着荜路蓝褛以启山林之精神,开闢洞天,深得社会人士之信任支持历五十春秋,完成慧业。

image
图片来源: Perak Views

内洞钟乳石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洞中有石阶通向上部,共385级。沿着一缕光线,人们拾级而上,就可出此洞,登上山顶的"步云"、"环翠"等凉亭,远眺山势起伏,雄伟壮观。

image
图片来源: Perak Views

霹雳洞山势巍峨,高达六百馀尺。佔地十英亩,洞前楼阁堂皇壮观,依山势建立,洞外有石笋墨林、花园、荷池、凉亭,风景清幽,全山之天然景观及建设,分为八景,蔚为大观。洞中深五百馀尺,宽叁百馀尺,高一百馀尺,天然冷气瀰漫全洞,其间石径迴环,高低不一,怪石嶙峋,形状如龙,如凤,如狮,如象,美不胜收。洞中佛像四十多尊,最引人瞩目者乃 高度四十二尺之释尊坐像。其次乃高度叁十六尺之弥勒佛坐像,其馀佛像皆高达十五尺至二十尺之间,雕塑精美,栩栩如生,令人肃然起敬。 海内外名家题壁书画及楹联,约二百幅之多,皆出自马来西亚,中华民国,星洲,韩国,香港,泰国等名家手笔。

image
图片来源: Perak Views

据说,在5月至7月之间(夏天,按照中国季节算法)上午,阳光从山洞顶端透过岩石的隙缝折射入洞内,产生阵阵烟雾。曾有工作人员和一些游客发现映入眼帘的竟有罗汉奇景,顿时叹为观止。“佛洞生辉”这四个字的缘起就是来自洞里的奇景,欧豪年在己丑夏月为该处题字。在它的上方,有块岩石则雕刻着台湾丁治磐将军题的“域外灵岩”,具有20多年历史。沿着登山区的阶梯往上爬,山顶的凉亭依旧。最前线的花雨亭和最高处的万庄台,不论从前山或后山各角度,即可鸟瞰怡保美丽景色。霹雳洞爬山区的开放时间:上午8时至下午4时。该洞也常与一些书画文化团体在该洞进行各项交流暨展览会,吸引不少人参观和观赏。

地址: Jln. Kuala Kangsar, Kawasan Perindustrian Tasek, 31400 Ipoh, Perak

更多详情
  • 联络号码: 011-2358 4126
  • 营业时间:
    • 周一: 早上8时 – 下午5时
    • 周二: 早上8时 – 下午5时
    • 周三: 早上8时 – 下午5时
    • 周四: 早上8时 – 下午5时
    • 周五: 早上8时 – 下午5时
    • 周六: 早上8时 – 下午5时
    • 周日: 早上8时 – 下午5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