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州雙包議長——甘尼申

被國陣推舉重任樂在其中 甘尼申當議長不尷尬

國陣議長甘尼申說,他從來都不覺得自己被國陣政府推舉為霹州議長是一件尷尬和困難的事情,他反而樂在其中。他披露,當他拜訪霹州人民,並獲得人民認同他的合法議長地位時,他更感到極為高興。

他披露,人民都會稱他為合法議長,他不曾被排擠,且不曾遇過不承認他是合法議長的民眾。

開州議會須獲蘇丹同意

甘尼申告訴《光明日報》,儘管民聯議員在出席州議會時不承認他的合法議長地位,也不聽從他的指示,但他不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因為他是依據合法程序被推舉出來的合法議長,這是毋容置疑的事實。

他揚言,民聯堅稱他們所召開的會議才是合法的州議會,也強調他們才是合法的政府,他深知民聯玩弄這些課題,就是要誤導人民,他們一直都很清楚知道州議會的召開,必須獲得蘇丹的同意,州議會常規也很清楚列明這一點。

他會視民聯議員的行為是一個大笑話,如果他們繼續在州議會上胡鬧,他會把民聯議員趕出州議會會議廳外,不讓他們繼續出席州議會。

拒回答有多少件議長袍

針對議長袍的問題,甘尼申說,議長袍一直都是州議會的財產,應該交由州議會保管,他本身並未親自保管議長袍。

針對霹靂州議會擁有多少件議長袍的問題時,甘尼申不願正面回答記者,他只是說,以前每一名議長都有一件議長袍,由於他的體格比較高,他在被推舉成為議長後,也特地裁縫了新的議長袍,包括出席州議會時穿的議長袍及州議會開幕儀式時穿著的議長袍。

為當議長放棄做律師

甘尼申說,他一直視議長為一項服務性行業,議長除了出席和主持州議會外,也需要代表政府出席活動,還有為全霹靂州的人民解決各種問題。

“我現在比以前擔任州議員時更加忙碌,因為我必須要代表國陣政府,照顧全霹靂州的人民。”

甘尼申說,他由從政到中選為州議員,然後再被推舉為議長,他的生活都一樣忙碌,他每天早出晚歸,每天只維持三四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家人對他這種忙碌的生活已經感到“麻木”,也已經習慣了,從來沒有埋怨他。

曾經是一名執業律師及經營律師樓的甘尼申為了擔任議長,不惜放棄從事律師的行業,轉投公務員的懷抱,當記者問他,“你這樣應該是犧牲很大,特別是在金錢上,對嗎?”,甘尼申馬上回應說,“金錢對我來說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可以服務人民,這是我一直響往的工作。”

與西華古瑪仍是好朋友

甘尼申聲言,他和西華古瑪雖然政見和政治立場不同,但是他們卻是好朋友,大家在公開場合見面時,還可以坐在一起聊天和吃飯。

“我一直都懂得把感情和政治情緒分開,我不會因為和西華古瑪政見分歧而要視他為假想敵。”

他說,他早前與西華古瑪一起出席大寶森節印度廟宇的慶典節目時,他還和西華古瑪一起抵達現場,然後一起與出席的民眾握手,他不覺得這存有任何問題。

提到如果國陣在下一屆大選再度執政霹靂州,並同樣推舉他為霹靂州議長,他會否接受這個獻議時,甘尼申表示,他會交給黨作出決定。

雙包議長個人檔案
國陣議長
姓名:甘尼申
年齡:58歲
學歷:中學畢業後擔任教師15年,1986年到英國倫敦念法律課程,1990年畢業
家庭狀況:與妻子育有3名兒子,妻子是文冬雙溪巴里一間印裔小學校長
職業:國陣議長
政黨:國大黨
從政經歷:
1976年――加入國大黨
1977年――成為烏魯柏本區部秘書,之後擢升為青年團領袖
1999年――成為國大黨霹靂州秘書,中選為宋溪州議員
2004年――再度中選為宋溪州議員
2008年――沒有在大選中獲得上陣機會
2009年――霹靂州變天,被國陣政府推舉為議長,受委為霹靂州國大黨署理主席

雙包議長演進表
■2009年2月27日
西華古瑪宣佈霹靂州議會將在3月3日召開緊急會議。
■2009年3月2日
贊比里及6名州行政議員入稟高庭,申請撤銷議長西華古瑪阻止他們出席霹靂州議會的決定。3名獨立議員入稟高庭,挑戰議長宣佈他們已經辭職和3個議席懸空的決定。
■2009年3月3日
民聯議員被阻進入州政府大廈出席州議會,他們在大廈外的民主之樹下出席由西華古瑪主持的緊急會議。怡保高庭宣判議長西華古瑪大樹下召開的州議會緊急會議不合法。
■2009年5月7日
國陣霹靂州政府召開州議會會議,西華古瑪被抬出議會廳,國陣馬上選出新議長甘尼申,議長出現雙包。
■2009年9月2日
警方阻止民聯召開州議會及逮捕7人,西華古瑪把州議會會議移師到酒店舉行。
■2009年10月28日
霹靂州議會鬧“雙包”,國陣議長甘尼申坐在議長席上,民聯議長西華古瑪則坐在反對黨議員座位上各別主持會議,國陣在民聯議員鼓噪聲中通過霹靂州2010年度財政預算案。西華古瑪被警方阻撓進入議會廳途中,被強脫宋谷和扯破議長袍。
1.jpg
2.jpg
3.jpg

我还记得西华古玛的以一句:"har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