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調養好 少病痛 中西藥勿併用

女性調養體質有青春期、坐月子、更年期3個重點時間,不過中醫師認為,青春期正值成長期若調養得好,可讓身體少病痛。調養重點以經期的規則性為主,可藉由醫師建議的飲食、茶飲等調養。另外,有些青少女可能長期自行服避孕藥調經,或利用高劑量黃體素做為避孕法都會使得經期紊亂,建議中西調經法勿併用,以免藥性互相影響。

生理期調養
中醫師表示,現在約12、13歲的女生就會有初經,剛開始2、3年通常不是很規則,中醫認為月經早來、晚來,或月經不規則,可能虛火太旺,或是血虛等體質,可以進行調養,幫助月經正常。

月經提早虛火旺
若生理期都約提早5至7天甚至10天,可能是虛火旺的體質,經血的顏色會偏黑、經血量較少,常會感到口乾舌燥,這類型的人氣血較不順暢,盡量不要吃太燥熱的食物,如夏季常見的荔枝、龍眼、榴槤等,可多喝滋陰、健脾胃的牛奶、豆漿等幫助吸收營養,也可間接幫助氣血循環。

建議茶飲:益氣茶
材料:川芎、芍藥、茯苓、當歸、白朮、澤瀉、牡丹皮、地骨皮各12克。
作法:將1000c.c.水煮滾後,放入藥材慢慢熬煮濃縮成600c.c.,濾掉藥材即可飲用。
作用:有養血、益氣、利濕的作用。
注意:正在拉肚子的人不要飲用。一般人飲用前也建議先詢問中醫師。

月經晚報到血虛
若生理期都延遲約5至7天甚至10天,經過婦產科醫師檢查沒有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就可能是血虛體質引起,平常除月經晚來,還可能容易手腳冰冷、疲倦、嘴唇顏色較淡等,可多吃一些補血食物,如紅莧菜、葡萄等。

建議茶飲:散寒茶
材料:半夏、麥門冬、當歸、川芎、芍藥、桂枝、生薑、甘草、紅棗各12克。
作法:將600c.c.的水煮滾,放入藥材慢慢熬煮濃縮成200c.c.後,濾掉藥材即可飲用。
作用:散寒、溫經、養血的作用。
注意:喉嚨痛、感冒者不要喝。

不規則找出原因
月經時間不固定,或是需要催經生理期才會來的人,需先找出原因,可能因囊腫、卵巢有問題,或生活過度緊張、飲食不均衡等所造成,先分辨出原因才可以對證調養體質。

過多分泌物 白帶多 少吃冰涼
由於年輕女生較喜歡吃冰涼食物,容易有過多白帶,體質上也比較偏寒濕,冰涼性的食物,如瓜果類、冰品、一定要忌口,如果長期分泌物多,容易引起感染、陰部發癢等情形,可以喝茶飲改善白帶過多的問題,不過建議須先詢問過醫師再飲用。

建議茶飲:去濕茶
材料:淮山20克、白朮、蒼朮各16克、白芍、車前子、白芷各12克、陳皮、甘草各8克。
作法:將1000c.c.水煮滾後,放入全部藥材慢慢熬煮濃縮成約600c.c.,濾掉藥材即可飲用。
作用:去濕健脾。
注意:感冒、易便秘者不要飲用。

健脾胃豐胸 脾胃虛弱發育差
若擔心成長的女兒胸部發育不良,中醫師表示,胸部發育不良除遺傳關係,也可能是脾胃較虛弱、常拉肚子,導致營養素吸收不良,影響發育。可多吃健脾胃食物,如豆漿、高麗菜等或富含膠質食物,如雞腳、牛筋等,含有植物性荷爾蒙的食物如黃豆、黑豆等,也可以幫助分泌女性荷爾蒙。

建議茶飲:健脾茶
材料:人參、白朮、茯苓、淮山、黃耆、甘草各12克、雞冠花6克。
作法 將1000c.c.水煮滾後,放入全部藥材慢慢熬煮濃縮成為600c.c.,濾掉藥材即可飲用。
作用:滋胃、健脾、益氣、補陽。
注意:易口乾舌燥、便秘者不要喝。

要注意 中西醫調經勿混用
婦科医生表示,有些青少女會自行用避孕藥調經,又藉中藥調養經血,不建議中西醫兩者同時進行。中藥成分很多,可能會影響荷爾蒙作用,之後若月經不規則會找不出原因,建議單一利用西醫或中醫調經。中醫師則說,避孕藥是利用荷爾蒙讓月經規則,中醫則是看體質症狀,若已服避孕藥調經,可能會調整中藥使用,盡量避免含有類似有女性荷爾蒙作用哀的中藥,如淫羊藿、菟絲子等。

專家說 調氣血補脾胃可長高
調養氣血、補脾胃不只可以讓生理期準時來、改善胸部發育不良等問題,也可以幫助身體吸收營養,對於長高也有幫助。

thx for sharing 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