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石碟幽浮「虛構的」

圖為按羅斯威爾事件仿製的外星人模型。

國際社會一直流傳1萬2千年前,外星人曾到訪中國青海省的巴顏喀拉山留下神秘石碟及外星人遺骸的「杜立巴石碟(Dropa Disk)」謎團,中國中央電視台最近深入報導後發現,這個有中國羅斯威爾事件之稱的杜立巴石碟,應是外國作家自行編造,但中國幽浮迷仍認為確有其事,還想實地探險。
有關杜立巴石碟的傳言是指大約在1937和1938年間,一個由中國考古學家齊福泰帶領的考古隊在巴顏喀拉山一處洞穴中,發現奇怪的墓穴,埋葬的屍骨身體纖細瘦小,頭部非常大,與現今傳聞的外星人體形相似。

墓旁716塊石製碟片
在墓旁更發現了多達716塊由石頭製成的碟片。這些石碟厚度約兩公分,直經約30公分,重量約一公斤,中間有一圓孔。至1960年,北京大學教授楚聞明破譯石碟的文字,他稱呼事件中外星人為杜立巴(Dropa或Dzopa)族,約於1萬2千年前,他們的太空船不幸墜毀在巴顏喀拉山。後來因中國發生文化大革命,石碟不知去向。有人說在北京,也有說流落在台灣。

書與探險家皆虛構
央視節目《探索.發現》(影片:space.tv.cctv.com/act/video.jsp?videoId=VIDE1226286903889356)調查後認為,傳言提到的人名都查無實人,描述杜立巴石碟最著名著作,號稱由英國探險家日記整理成的《流亡的太陽神:西藏杜立巴族的秘密》(Sungods in Exile:Secret of the Dzopa of Tibet),其作者阿甘姆(David Agamon)也已指出,該書及所謂英國探險家皆為虛構。

報你知 羅斯威爾飛碟 也是謎
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Roswell UFO incident)是指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市1947年發生的不明物體墜毀事件。至今仍沒有一個詳盡的說法,而美國政府也一直未能解釋清楚,美國當局一直強調只是氣象觀測儀器墜毀,但時任該基地的公關豪特(Walter Haut)於2007年生前的有關文件披露,他是被軍方逼迫向外界解釋是氣象氣球,讓整起事件仍是疑雲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