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術後要保養

炎热的天气,若有下肢靜脈曲張會讓女性不敢穿裙子。嚴重者可以雷射顯微手術去除病變的靜脈,但手術後不知道保健血管,其他地方的靜脈也會再度曲張病變。

先了解
血液從心臟打出,經過動脈到全身循環,透過微血管讓細胞得以利用血液中的養分,而細胞代謝的廢物再從微血管接到靜脈,從排洩器官、呼吸交換等排出體外。腿部靜脈中每10到20公分有一個靜脈瓣膜,可阻擋血液往低處流;也可打開讓血液被推回心臟,但若靜脈瓣膜失去功能,血液就無法回到心臟,該處靜脈血流不順、血液聚積將靜脈撐大,血管內壓力升高就形成靜脈曲張。

保養用 日常保養兼預防
靜脈曲張程度輕微或是想預防者只要穿彈性襪即可,而手術或雷射治療過後常有患者以為治療已結束,忽略術後保養,容易造成腿部其他地方的靜脈曲張。以下方法可當做術後保養,也可當做預防用。

1.穿彈性襪6個月
手術後至少要穿彈性襪6個月,依每個人的情況穿上不同壓力值的彈性襪,醫師會依據血流情況和個人病況程度選擇。

2.平常要多喝水
靜脈曲張的人更容易造成靜脈栓塞等,即使靜脈曲張術後也應該多喝水,避免發生血液黏稠堵塞。

3.多做腿部運動
動作1:平躺在床上,雙腳伸直與床面保持45度,做空中踩腳踏車動作,每踩10到15下休息1次,1天可以做2到3次左右。
動作2:上半身平躺在床上,將雙腳抬起放在牆上,腳與身體呈90度,臀部緊靠在牆上,約5分鐘後放下,每日睡前做1次即可。

治療法 雷射顯微術成趨勢
靜脈是網狀分布,和動脈的樹枝狀分布不同,所以靜脈其中一段若是病變造成曲張,手術方式抽掉靜脈或是雷射燒灼使病變處萎縮,血流會藉由其他的靜脈支流過,所以不須重建新的靜脈。靜脈曲張程度輕微者穿彈性襪擠壓,促使血液循環正常即可;若是程度嚴重者就需其他治療法,目前以雷射搭配顯微手術治療較新,患者局部麻醉即可、術後傷口小。

提醒你 易有靜脈曲張族群
除了遺傳因素之外,有一些藥物和體內荷爾蒙失調的情況,也會導致靜脈曲張。
1.甲狀腺素失衡:甲狀腺機能失調可能使體內雌激素升高,促使靜脈血流回流不順暢。醫師表示,門診中每10個靜脈曲張患者,就有1個同時有甲狀腺機能失調的問題,但致病機轉醫學界目前並不清楚。
2.吃保健品小心:許多富含雌激素的保健食品可能是更年期前期的女性常吃,例如月見草油、四物湯、大豆異黃酮、蜂王乳等,若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吃之前最好先向專業人員詢問。

嚴重勿自行按摩
門診經驗中發現,有靜脈曲張者多屬寒性體質但原因未知,目前中醫對靜脈曲張的術後保養方式以活血化瘀、溫通筋絡的藥物為主,如黃耆、地黃、當歸等,再搭配針炙。黃中瑀提醒,有些人因腿部痠、脹、麻,喜歡自己按摩、推拿,其實這是很危險的,程度輕微者可藉由這些方式減緩不舒服,但若是較嚴重已出現紅腫、斑塊、皮膚色素沉澱者,最好不要自己按摩,否則會更嚴重。

醫師說
每半年做追蹤檢查
做完靜脈曲張手術後,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追蹤檢查,確認前一次手術是否有將病變血管全清除。

輕微者可熱敷按摩
若只是覺得平常腳痠、脹、麻,可先熱敷腿部再按摩痠痛部位,若已有皮膚顏色改變、表淺血管浮出,就應立即就醫。

thx for 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