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書搞慈善PK賽 團體拉票爭340萬善款

美國摩根大通銀行發起一種全新的慈善捐獻方式,100個慈善團體在熱門社交網站“面子書”努力拉票,以贏得100萬美元(約馬幣340萬令吉)善款。

從競賽開始到結束,摩根大通銀行總計將捐出500萬美元(約馬幣1698萬令吉),給“面子書”使用者投票選出的100個慈善團體。

傳統上,慈善組織會透過一套申請捐贈的程序,由摩根大通選擇捐款對象與金額。這間銀行去年決定採取不同的方式,把收錄50萬個非營利組織的資料庫上傳到“面子書”,然後讓“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即集合眾網友的智慧,選出應該獲得肯定的慈善團體。

“面子書”使用者在第一回合投票選出的100個慈善組織,將可分別贏得摩根大通贊助的2萬5000美元(約馬幣8萬4880令吉),並進入第二回合投票,爭取票選第一名的100萬美元善款;第二至第6名則可分別獲贈10萬美元(約馬幣34萬令吉)。

另外100萬美元得主,則由摩根大通監督這次競賽的委員會,從資料庫50萬個組織中挑選出一個。

全球網民救援海地
Twitter成最熱平台

傷亡慘重的海地大地震發生後,看著那些畫面,全球各地無數網民深感震動,紛紛通過Twitter、Facebook等網站發起救援。

在Twitter上,網民用“#relativesinhaiti”做標籤,幫助災民尋找失蹤的親人;用“#rescuemehaiti”做標籤,引導救援人員前往太子港附近的具體救援地址;也有人利用Twitter發起募捐,號召大家伸出自己的雙手。

中國維和警員胡小平的家人也曾用Twitter發佈尋找信息。在Facebook上,“地震海地”的群組,短短幾天時間即有15萬人加入,發佈超過4000張尋找親人的照片。互聯網在海地救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地震發生初期,由於通訊中斷,災情畫面也是最先通過Twitter發佈至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