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酒文化 让对方斟酒是表示亲近

韩国的酒比日本酒更加清淡,度数很低,难怪在韩剧当中,男女主角都能一杯杯“豪饮”下去。与韩国人一起喝酒,不能自己给自己倒酒,而必须别人为你倒酒,当然,你也得为对方斟酒。韩国人的解释是自己给自己倒酒,喝了有害健康。但这只是一种说法,而实际上却是通过相互斟酒来表示友谊和尊重。

年轻人和长辈在一起喝酒,要首先敬长辈。长辈先喝,后辈则端起酒杯,略朝左侧过脸去喝,以表示对长辈的尊敬。为别人斟酒,一定要用右手拿瓶,即使你是个左撇子,也要暂时克服一下,因为在韩国人看来,用左手斟酒意味着看不起对方,就像主人向下人赐酒一样,是不礼貌的。斟酒时,右手拿酒瓶,左手要扶着右手,以示尊重。而接受者也要双手捧杯,以示谢意。

韩国人喝酒时不习惯续酒,都是一杯喝完之后再添酒。不过,他们随时都可以说“干杯”,可是并不象我们理解的那样,就一定要把酒喝干不可,他们说“干杯”是表示心里高兴愿意相互分享愉快,碰一碰杯烘托酒宴气氛的意思。

韩国人的敬酒也别具一格,向别人敬酒时,首先将自己杯中的酒喝完,然后把空杯递给对方,对方接过杯后,再为递杯者斟满酒。递杯者一饮而尽后,又把酒杯递回去,再斟满杯,回敬敬酒者。据说这种习惯是发端于祭祀上喝一口祭祀酒之后,把酒杯呈给长辈的风俗。因而在韩国文化中,把自己的酒杯递给同伴或初次见面的人是在表达人情和亲近感。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