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暈腳浮浮中暑先兆 喝冰水解暑有反效果

亞熱帶的天氣特別酷熱,氣溫更經常升逾攝氏30多度,不禁令人汗流浹背。假若長者(特別是體質欠佳、日常缺乏運動及不能適應高溫的長者)在烈日當空下進行戶外活動,很容易便會中暑,所以必須要加以防備。

病發初期 出現多種病徵

西醫表示,中暑是人體在高溫之下,體溫調節出現障礙,是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及神經系統功能受到損害的症狀總稱。凡肥胖、新陳代謝慢、吃去水丸、吃抗抑鬱丸及患有甲狀腺病或心血管病的長者,尤其容易患上。

中暑的病發初期,患者會出現多汗、口渴、四肢無力、面色潮紅、頭暈、眼花、耳鳴、噁心、心悸及注意力不能集中等情況。假如此時不立即降溫,嚴重的話,患者更可能會出現氣促、神志不清、抽搐、休克、昏迷等情況,若不及時進行急救,將會出現腦水腫、肺水腫、心力衰竭,甚至會有致命的危險。

若發現有人中暑,首先應將病人移到通風或陰涼的地方(例如:樹蔭下、有冷氣的地方)。接着,讓病人坐下或仰臥,解開其衣服。假如其衣服被汗水濕透,應及時更換衣服,同時配以搧風或開空調,以及用濕毛巾擦拭身體(特別是頭部及腋下位置),以盡快散熱,令其體溫降至攝氏38度以下。

營養師:每天應喝1.5至2升水

營養師表示,長者切勿等口渴了才喝水,因為這正是身體出現缺水的警號。最理想的是每天喝1.5至2升水。至於出汗較多的時間,則可適當地補充鹽水,以彌補人體因出汗所失去之鹽分。另外,夏天的時令蔬果,如生菜、黃瓜、冬瓜及西瓜等均含有高水量,可以用來補充水分。而乳製品除了能即時補充水分之外,又能滿足身體的營養所需。

7項預防中暑方法

1)避免在陽光下暴曬,並要在陰涼的環境下休息。
2)多喝水及喝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以補充足夠的水分。
3)穿着淺色、質料舒適、透氣、通風的衣服,具有消暑的作用。
4)減少喝酒精和含咖啡因成分(例如:茶、咖啡、可樂)等利尿的飲品,以防身體脫水。
5)應選擇清晨、早上及黃昏這些較為清涼的時分進行戶外活動。
6)一旦中暑,應即時在身體上潑水,以助降溫。
7)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看醫生。

(一)紅蘿蔔蘋果豬月展湯

材料:紅蘿蔔2個、蘋果3個、馬蹄4两、豬月展12两、陳皮1/4個

做法:

1)紅蘿蔔、蘋果及馬蹄分別去皮洗淨。
2)紅蘿蔔切塊,蘋果去芯,馬蹄切半備用。
3)陳皮用清水浸軟洗淨後備用。
4)豬月展出水後洗淨,切件備用。
5)將陳皮及蘋果放入煲中,加入適量的清水,煲滾後再把其餘材料加入,並加少許鹽作為調味,再用慢火煲約兩小時,即可飲用。

(二)紫菜紅蘿蔔排骨湯

材料:紫菜5錢、紅蘿蔔1個、西芹4两、瘦排骨12两

做法:

1)紫菜用水洗淨,瀝乾後備用。
2)紅蘿蔔去皮切件備用,西芹撕去筋膜,洗淨切段備用。
3)瘦排骨斬件出水備用。
4)煲滾適量清水,放入全部材料,用慢火煲約兩小時,加鹽少許調味即成。

thank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