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因子偏高 要再檢查確認

抽血檢查發現類風濕因子偏高,很多人以為已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有些慢性病患如B型肝炎、C型肝炎或慢性肺病,血液檢查易出偽陽性,因此檢查出類風濕因子偏高,還需要做C反應蛋白、紅血球沉澱速率等自體免疫抗體檢查,以及X光檢查,這樣才能確定是否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症狀為對稱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疾病,關節會有紅腫熱痛反應,關節出現症狀會有左右對稱性,因此若是類風濕因子檢查為陽性,加上這些症狀,才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但要檢查才能確認。初期有症狀要趕快就醫診斷,因為會越來越惡化,如果病發2年內不就醫,會侵犯身體其他器官,甚至引起腳部潰爛或指甲潰瘍。

早治療避免惡化
剛發病的患者,要多休息、多做運動。若發炎經過休息和運動都沒效,會給予止痛藥治療,並搭配復健和物理治療。若再沒效,對發炎厲害的關節,也會施以關節腔內注射類固醇。等到關節變形,就會幫病人加裝矯正輔助裝具,再嚴重就以手術換掉變形關節。而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要維持運動習慣以增強肌力,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惡化,還是當出現症狀時就要早期治療。

10s 4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