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 多動防僵硬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除了定期服用藥物之外,日常生活也必須搭配運動治療和冷熱療法。而在藥物副作用方面,因患者可能須長期使用類固醇,再加上本身疾病引起的發炎會導致骨質疏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約20%到30%會有骨質疏鬆症,但過去此問題未被重視,患者除了每年定期要做骨質密度檢查之外,更可隨時與醫師討論是否須減少類固醇用量,平常更不可以因為怕關節痛而不做運動,這樣只會讓僵硬和萎縮的情況更嚴重。

多動免僵硬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早期發炎情況沒那麼嚴重,關節周邊組織還未萎縮、僵化,大部分都是腫脹、疼痛的厲害,導致行動或手部動作不方便而影響日常活動。他建議除了適度的休息之外,勤游泳或熱敷腫脹關節周圍會有一些幫助,但若要防止肌肉萎縮,可再加強局部動作,例如坐在椅子上把雙腳併攏伸直舉起,再慢慢地往下壓,來回做個3到5次,讓雙腳持續伸直可避免膝關節無力、肌肉萎縮。此外,更要注意避免走太久須1、2個小時的路,或爬山、上下樓梯。如果是在發病晚期,肌肉、肌腱已萎縮和硬化,則應配合做復健治療,包括冷熱敷療法、水療等。

用藥防骨鬆
提到骨質疏鬆,一般人都只會想到更年期過後的女性或銀髮族男性,不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會比一般人更早出現骨質疏鬆,而且程度會更嚴重,使用抗發炎類固醇達半年以上時就要特別注意,因為無論西醫、中醫目前都有過度使用類固醇的傾向,患者更須注意骨質疏鬆過早出現。

骨質密度/建議方法
.負1到負2.5
可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
.負2.5以下
及早使用治療骨質疏鬆藥物或視情況減少類固醇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