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寮国

原来寮国曾经是法国殖民地,你我首日抵达首都永珍准备转机飞至北部Luang Prabang食风,林兄特地带领前往法国式café叹道地的咖啡以及品尝著名的法国面包糕点,在那所设计别致复古款式的环境叹咖啡,倒也别有风味,伙伴们对端在面前的美食赞不绝口,令伯却认为咖啡怎么比你我大马白咖啡苦得难忘!
在Luang Prabang闲来游走时,地陪江小弟还让你我有幸走访观看传统旧式简陋得出奇的手工制造法国面包的过程,工人把搓妥的面包放在竹板送进如十八丁碳窑模样的烘炉,花上一段不短的时间烘面包动作过程,看得你我双眼发直,回想五六十年代的大马民间搵食的手艺。
江小弟殷勤介绍Luang Prabang的街边小食“Kao Sui”,原来是如你我在国内惯常吃过的粿条汤,不过盛在当地超大的大碗公,加上道地的寮国咖哩,餸以洗洁却未曾煮烫过的各式有机青菜和长豆,吃起来别有一番口味咧。
首晚江老弟带着我们到一处地点偏僻得不像餐厅的黄泥地面食店,去品尝据说受识途老马的外国食客追捧的意大利secret pizza,由移民当地落地生根的意大利年轻人精心泡制,也是经过置放进碳窑般的烘炉弄出来的好料,让顾客在近乎自然环境的园地空间吃得吮手指。
我们在永珍观赏文化舞蹈表演戏堂里的那一餐晚饭,似曾相识的感觉油然生起,原来堂里的环境和食物招待,竟然与不久前在泰国或柬埔寨的经验完全相似。据说这三个国家的风土人情都没有多大分别。
那天中午你我一行人由林兄的司机阿Kop开车,走透透永珍坊间市集血拼一番,就驱车赶往路途遥远道路难行一路上尘埃弥漫,大约整粒钟车程才赶抵的河上餐馆,去品尝当地相当有名的船上品尝美食的经历,让你我在缓缓游行的游览船上边吃边卡拉OK得连喉咙也喊干,才趁兴靠岸,度过那一次算是逍遥欢欣的午饭时光。
而入夜时刻那餐由大马他昔女婿的岳母经营的寮国火锅餐,又有了不同的味道,所用的火锅炉尚保留烧碳和特制的锅,青菜为主,加上猪肉虾肉和鸡蛋,还有令人听来暧昧引笑的猪奶肉,让你我好比走进了烧材年代的打边炉火锅,来满足晚餐的胃口。
吃在寮国,没有啥特别好味的美食,却有令你我意犹未尽的欢乐相聚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