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行搜寻

鱼翅

【说 明】
是用鯊鱼的尾鰭或背鰭加工而成的高级食材,含丰富的胶质与蛋白质,可增加皮肤弹性。挑选好鱼翅可观察三角形处若不光滑、不透明则表示翅多值得买,其次可观察切口,深且无骨就表示这片鱼翅不错,最后再看顏色若过度洁白,可能经过漂白。而鱼翅在料理前须先洗净,再以清水浸泡约4小时使之软化,再换水加入葱段、薑片煮沸后,转小火煮约1个半小时,熄火捞除葱段、薑片沥乾水份后即可。而现在有许多人造的鱼翅,不但环保且风味也不差,在家宴客不妨可以运用看看。

鱼翅在香港料理中最是耳熟能详,它是由鯊鱼的鱼鰭、尾鰭或背鰭烹煮出来的透明物体,质地坚硬胶质多。鱼翅属鯊鱼软骨,其蛋白质含量佔百分之四十,具抗癌成份,可以补肾强筋。
一般很难以肉眼挑选好鱼翅,但有几个基本方法来判断:首先,若鱼翅三角形处呈现一条条针状物,不光滑、不透明,表示翅多值得买;其次再观察其切口,深且无骨者可以买,因为骨头多便可鱼目混珠骗斤两,最后观察鱼翅顏色,若呈现白色恐怕是漂白来的。
鱼翅中的圣品,以挪威的天九翅及墨西哥的金山勾最富盛名,依形状鱼翅可分为排翅及散翅; 真假鱼翅分别在於:真鱼翅吃起来有嚼劲及脆度,假货则如煮熟的泡麵软软糊糊的。
乾鱼翅不怕放得久,只要防潮功夫做得好,放得越久反而越珍贵!

鲍鱼

【说 明】
一般市面可以买到的鲍鱼分为乾鲍与罐头鲍,喜宴上常用的就是罐头鲍,通常乾鲍的价格远高於先鲍,因为通常制成乾鲍的都是较高级的鲍种。选购罐头鲍时须注意保存期限与罐头是否有凹损;而乾鲍则需要挑周唯有粗纹,底边阔大且平。罐头鲍在料理前,最好都先蒸过;而乾鲍须事前浸泡清水约1天,再加入薑片、葱段煮沸后,转小火续煮2至3小时,熄火浸泡半天。

提起鲍鱼,不禁令人联想到华丽的满汉全席而垂涎三尺,因为它贵族般的身价,总令人又爱又恨!您知道鲍鱼为何名贵?首先,一隻大鲍需多年才得以长成,其次,產地不同的鲍鱼价码也不同,如:水质特别好的「日本青森海域」出產的鲍鱼特别贵,由於其海域特别乾净。
另外,鲍鱼一般分为乾鲍与罐鲍,我们在喜宴上吃的鲍鱼多为罐头鲍,乾鲍的价码有如天价,鲜鲍反而不这么贵,因为好的师傅才懂得将高级的鲍鱼好好晒制。鲍鱼富含蛋白质及维他命A等营养成份,可解热明目,为中国料理四大天王之一。
选择鲍鱼时应挑旁有粗纹、底边阔大而平者;不论乾鲍或罐头鲍,最好都先蒸再煨。

海参

【说 明】
海参有丰富的蛋白质且低胆固醇,营养价值高媲美人参,故称为「海参」,种类繁多,常见的有「刺参」选购时要注意突出的刺要够硬、「婆参」要选整体扭起来是软的、「黑石参」,则要选坚硬、色泽鲜明。泡发乾的海参时须以清水浸泡1天,再换水煮沸后熄火浸泡约半天,取出海参去除内臟秽物,再换水放入海参煮沸后,继续浸泡半天,再重复一次前述步骤,至海参完全变软为止,若还仍未发成功,继续重复上述步骤至发软为止,但因为过程榉常忻嫔嫌蟹肥鄯⒑玫暮2危淙坏燃恫患扒酰侠砗蠓缥恫换岵钐唷?

海参有许多种类,主要分为有刺及无刺:被称为参中极品的「刺参」,在选择时要选突出的刺够硬者;购买「婆参」要选整体扭起来是软的;适合煲汤的「秃参」在选购时要特别注意有否发霉;深受家庭主妇喜爱的「黑石参」挑选时则要选择乾燥坚硬、色泽鲜明者。
乾海参保存时勿以塑胶袋装著,且最好在两个月内吃完,烹煮时勿将海参在水中停留过久,以免营养流失;在发涨的过程中,切记不可碰到油、硷、盐、明矾,因为容易烂掉,若从外面买回已发好的海参多会加入防腐剂。
海参富含高蛋白、低胆固醇、低脂肪,有护肤养顏、补肾益精、促进新陈代谢、养血润燥、抗衰老等功效,且能去除体内有害物质,是对糖尿病患有益的食物,之所以叫「参」是因为其营养价值可媲美人参。

草虾仁

【说 明】
挑选外观饱满且光滑,顏色红色且略带粉嫩,摸起来没有腻腻的黏稠状。无论是使用沙虾、火烧虾或是箭虾,其实都可以,重点式要挑选新鲜的虾子即可。一般人台南虾捲制作时大多选择草虾的原因是因为草虾有品质稳定、一年四季都有的优点,且肉质还比其他虾子要来的爽脆。

哇,全都很新鲜的感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