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相克与相宜

相克的食物:
1、牛奶+巧克力
牛奶中富含蛋白质和钙质,巧克力中含有草酸。若将牛奶与巧克力一起吃,牛奶中的钙会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长期食用,会导致腹泻、缺钙或生长发育缓慢等。

2、牛奶+酸性饮料
鲜牛奶的PH值一般在6.7-6.9之间,如果PH值下降到4.6时,酪蛋白就会沉淀,凡酸性饮料都会使牛奶的PH值下降,使蛋白质凝结成块,不利于消化和吸收。所以,不光是喝牛奶不宜添加酸性饮料,冲调奶粉的时候,也不宜添加酸梅晶之类的酸性调料作为调味品。
3、鸡肉+大蒜
大蒜属火,性热喜散,而鸡肉甘酸温补。所以不宜同食。
4、鸡肉+芹菜
芹菜与鸡肉同食会伤人元气。
5、鸡蛋+豆浆
鸡蛋与豆浆同食会降低其营养价值。因为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能抑制人体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在体内的消化和吸收,用热豆浆冲泡生鸡蛋,会阻碍消化酶对蛋白质的分解,影响吸收和利用。
6、鸡蛋+茶叶
浓茶中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它能使物质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
7、虾+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虾中的五价砷化合物会与维生素C发生反应,转化为剧毒的三价砷。所以,河虾不宜与西红柿等富含维 生素C的蔬菜配炒。
8、虾+南瓜
南瓜与虾同食,容易引起腹泻。
9、苹果+海味食品
苹果不宜与海味食品同食,否则易产生腹泻,恶心、呕吐。
10、苹果+胡萝卜
胡萝卜中的搞坏血酸酵酶能够破坏苹果中的维生素C,降低其原有价值。
11、梨+开水
梨性生冷,吃梨喝开水,一冷一热刺激肠道会导致腹泻。
12、梨+萝卜
萝卜食用后产生的硫氰酸盐可与梨中的类黄酮结合,易诱发甲状腺肿。
13、西红柿+黄瓜
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而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二者同食会使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遭到破坏。
14、西红柿+土豆
土豆与西红柿一起吃会引起淀粉沉淀,造成食欲不振。
15、土豆+柿子
土豆中的淀粉与柿子中的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发生凝聚,形成胃柿石。
16、土豆+石榴
二者同食会引起中毒,可以用韭菜水解毒。
17、豆腐+葱
豆腐中含有大量钙质,小葱中含有一定量的草酸,二者共食会结合成草酸钙沉淀,人体不易吸收。
18、豆腐+菠菜
豆腐里含有氧氯化镁、硫酸钙,而菠菜中则含有草酸,两种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镁和草酸钙,不能被人体吸收。

相宜的食物:
1、牛奶+鸡蛋
牛奶与鸡蛋都富含蛋白质、铁、钙、锌等矿物质,二者同时食用能更全面地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
(小贴士:煮牛奶时不要加糖,须待煮熟离火后牛奶不烫了才可以加糖搅拌食用。)
2、鸡肉+栗子
鸡肉补脾养血,栗子健脾。二者同食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增强造血功能。
(小贴士:老鸡头不能吃,因为鸡的毒素多滞留在脑细胞内。)
3、鸡蛋+百合
鸡蛋与百合同食具有滋阴润燥、补血安神、清心除烦的功效。
(小贴士:鸡蛋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帮助。)
4、虾+豆苗
虾与豆苗同食对宝宝食欲不振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小贴士:虾为发物,上火,不宜证宝宝多吃。)
5、苹果+酸奶
酸奶中缺乏维生素C,若与苹果同食,无论口感和营养都十分理想。
(小贴士:与苹果一样,葡萄、山楂、柿子等水果与海鲜同食也会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需要在吃完鱼虾几个小时以后再食用这些水果。)
6、梨+冰糖
冰糖煮梨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的功效。
(小贴士:《本草纲目》中说“梨甘寒,多食成冷痢”,所以,一忌多食,二忌与油腻之物同食,三忌冷热杂进。)
7、西红柿+绵白糖
西红柿拌白糖对于胃脾虚弱、食欲不振者非常适宜。
(小贴士:炒西红柿的时候,如果加一点醋能够破坏其中的有害物质–番茄碱。)
8、土豆+牛肉
土豆烧牛肉不但味道好,而且营养价值高,还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小贴士:土豆切开后容易氧化变黑,属于正常现象,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9、豆腐+鱼
豆腐中虽然富含钙质,但如果单食豆腐,人体对钙的吸收利用率比较低。如果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同煮,便可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增加。

thank for sharing…

nice info th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