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影響中樞神經反應

有否試過在街外吃飯,有愈食愈口乾的感覺?又有否試過餐後感到頭痛不適?這些情況都可能是味精在作怪。

飲宴嘗到味精後面部麻痺
有人每次食到味精,不只會口乾或頭痛,嚴重時面部麻痺,而且頸部及脊椎疼痛。「在八、九歲時一次飲宴中,食到『炸子雞』那道菜時,脊骨就開始痛起來,一直上到後頸位,整晚坐立不安,家人還以為我貪玩。」

每次痛楚都維持一至兩小時不等,由於每次飲宴,食到「炸子雞」時往往脊椎骨都會有劇痛的感覺,初時還以為是對雞有敏感,所以就不敢再食雞。直至15、16歲,因感冒而看醫生時,將這樣的情況告訴醫生,才發現原來是對味精敏感。

屬食物添加劑敏感症
免疫及過敏病專科醫生表示,很多人經常說對味精敏感,其實味精是食物添加劑,所以是食物添加劑敏感症的其中一種。醫生說:「味精的化學名稱,是谷胺酸鈉。味精與鹽不一樣,鹽只是給予我們鹹味的感覺,而味精是一種物質,會將訊息傳遞至腦部,影響我們的中樞神經反應,令到我們有頭痛、麻痺、心跳加快、口乾等,而致敏程度嚴重的反應,血壓會降低及頭暈。」

而一般有味精食物添加劑敏感的人,患有偏頭痛或蕁麻疹患者較多。因為谷胺酸鈉令中樞神經有一個反應,會令血管膨脹,所以有偏頭痛會較多觸發。「遇味精過敏反應,要盡快飲多點水,將味精沖淡及盡快排泄出體外。」

oh
my mom eat too much ajinomoto will feel her mouth dry de
^^
thx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