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按摩 可補腦 9類食品防記憶力衰退

人的大腦約有140億個皮質細胞,可是隨着年齡的增長,這些細胞會不斷壞死,而且不能再生。所以不少長者的記憶力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衰退,以致變得善忘。醫生建議長者,可透過食療及穴位治療來補腦。

補腦以補腎為根本

以中醫角度而言,「腎主骨,骨生髓,髓之海乃腦」、「腎為先天之本」,所以要補腦應以補腎為根本。在食療方面,他建議應針對每個人的不同體質和情況來選擇。一般而言,核桃、玫瑰花、田七、人參、花旗參、鹿茸、冬蟲草、雪蛤膏及禽類的腦部等均有補腎、補腦的功效。

補腦食材大檢閱

1.核桃:補腎強腦壯腰的滋養品,能治腦部神經衰弱、腎肺虛弱及久咳。

2.玫瑰花:含22種氨基酸、16種維生素及多種核糖核酸等。它是歷代皇帝常用的飲料,是美容保健品,芳香甘美,清而不濃,令人神爽,柔肝和胃,理氣治血。

3.田七:行氣活血,加速新陳代謝。

4.人參:大補元氣,補肺益脾,益血生津,寧神益智,固脫回陽,能治眩暈健忘。

5.花旗參:味甘微苦性涼,能益肺陰、清虛火、養胃生津止渴,消暑解酒提神,對大腦有鎮靜作用,對生命中樞則有中度的興奮作用。

6.鹿茸:甘鹹性溫,能補腎陽,益精養血;能治療神經衰弱與高血壓,且有增強記憶力及減少白頭髮等作用。

7.冬蟲草:滋肺補腎又補腦,對體質虛弱、腎虛陽萎、腦神經衰弱者皆合適。

8.雪蛤膏:補腎滋腦、潤肺止咳、保膚養顏;對身體消瘦、面色欠佳、腦神經衰弱、貧血等皆宜。
9.以形補形:&禽類的腦部如鴿、麻雀,以及植物果仁(特別是核桃仁)等。

多個醒腦穴位

另外,長者每日可用艾條間接灸10至15分鐘,不過必須要持之以恆,才能達到保健效果。

百會穴

位置:兩耳尖聯線之中心點,在頭部中央位置。

功效:可改善頭痛、高血壓、神經衰弱、眩暈、痔瘡。

足三里穴

位置:膝關節下3吋,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

功效:調理腸胃、延緩衰老、補腦、強身健體。

腎俞穴、命門穴

位置:前者在第二腰椎下凹窩左右向外各量1.5吋;而後者則在腰髓正中。

功效:增加腎臟的血流量,改善腎功能,從而補腦。

氣海穴、關元穴、神闕穴:經溫灸後,補腎而補腦。

內關穴、三陰交穴、神門穴、合谷穴:均具有補心、寧神及補腦之功效。

花旗參 + 雪蛤膏 = 好吃的补品哦…

i like it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