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過量芝士或致陰道炎? 整全療法有解救

不少人喜歡大吃大喝,然而放縱飲食後,難免會引起肚脹、胃痛等消化問題,既然吃是人生一大樂事,若每次均限制飲食分量,確是十分艱難。藥劑師茅菁華博士指,從整全療法來說,常控制食量,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如果在大吃大喝後,懂得在48小時內作出適當的補救,便可減輕對身體的壞影響。

疾病與飲食有關
藥劑師茅菁華博士表示大部分常見的疾病與人們的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只要懂得好好經營和調節,疾病治療便可事半功倍。她指出從整全療法的角度,情緒上的健康與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如果過分專注那些食物是否可以進食,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因此要懂得如何去補救,盡量減低不當飲食對身體的傷害更為重要。她指出在大吃大喝一頓後,只要在48小時內作出補救,便可大大減低對身體的壞影響。今次茅博士便選取了四種香港人常吃或飲用的食物來分析補救方法。

四大常見食品吃過量的解救法

1.芝士
很多人都抵受不到芝士的香滑口感,故吃下大量芝士。然而過量的芝士會導致各種炎症如陰道炎、暗瘡等。茅博士指出人一出生就有很多菌在身體之內,如念珠菌是其中一種,只是數量不足以影響身體,但由於芝士屬於發酵的食品,當中的酵母菌容易使細菌增加。所以長期進食大量芝士,會誘發身體內的細菌增加,引發多種炎症,例如念珠菌數目便會引致陰道炎。所以她建議若想吃芝士,最好每星期一次。另外芝士中含有高鹽分和熱量,令人容易有水腫和發胖的問題。

解救方法:茅博士指要減低芝士對人體的影響可進食乳酸菌。她指出乳酸菌如人體內的警察,負責對付芝士所含的大量酵母菌,不過市面上大部分乳酸菌飲品含極高糖分,無糖乳酪和乳酸菌補充劑會是較好的選擇。

2.酒
都市人平時需要應酬或消遣,會在不知不覺間喝下大量酒精。由於酒精是由肝臟分解,因此過量飲酒除有宿醉等問題外,還會對肝臟會造成一定的傷害。

解救方法:急救方法是飲大量的清水以補充水分,或服用維他命B雜、大薊、月見草油丸等,還有牛荂茶及花旗參茶都有一定的幫助。

3.咖啡
不少上班族早上均會喝咖啡提神,然而咖啡本身含有大量咖啡因,具利尿作用,若過量飲用後會引致脫水的情況。

解救方法:一般人每天平均會喝6至8杯水,茅博士建議在每飲一杯咖啡後,應多飲兩杯清水以補充失去的水分。若你每日喝一杯咖啡,便應該飲最少8至10杯清水,以彌補不足。

4.甜品和其他高糖食物
近年香港人普遍嗜吃甜品自助餐,令人體含糖量高企。茅博士指出糖是熱量的來源之一,但吃得過量便會造成肥胖、血糖過高等問題,嚴重者甚至會引致糖尿病。

解救方法:因此,茅博士表示若無暇做運動來消耗糖分,不妨用粟米鬚煲水飲用或吃番石榴來幫助化解血液中的糖分。另外,可服用一些草藥精華,如Gymnema sylvestre或乳酸菌等,對減低由過高糖分而引起的都市病,如尿道炎、暗瘡等有幫助。

这好像跟妇科没有关系哦

嗯,谢谢分享哦!

thank for the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