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看人進食 會誘發食欲 受大腦控制 想減肥少看「美食節目」

肚子餓時,看到美食當前就忍不住食指大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美國芝加哥大學聯手進行一項研究,解開了這項食欲生理反應過程。研究發現,人飢餓時若看到別人正動手拿食物時,自己腦中控制食欲與掌控動作的機制也會隨之啟動,誘發食欲進而動手拿食物享用。因此,醫師建議,想要減肥得少看美食節目,以免食欲大開。

最新研究
這項研究刊登於上月的國際《大腦皮質期刊》。針對二十名、平均二十歲正常體重又愛吃美式速食年輕人測試,一組人禁食十二個小時;另一組則是吃飽後,再安排他們分別去觀看別人拿漢堡、可樂等食物,以及形狀、顏色相符的海綿、蠟燭等日常用品錄影帶,並進行腦部功能性核磁共振掃瞄。
結果發現,餓肚子的那一組受試者,看到美味食物後,掌管食欲的大腦深部杏仁核的血氧濃度就會增加,進而引起食欲,而控制行為的大腦前運動皮質血氧濃度也會增強,顯示受測者想動手拿食物來吃;但吃飽的那一組人,這兩個腦部區域的血氧濃度就明顯變弱。因此,正在減重者可能較易受美食節目影響而破功。

減重時可多喝水
過去研究已證實,大腦的杏仁核和食欲有關,這次實驗中較有趣的是,肚子餓時,若看到別人拿食物時,自己的腦子竟也跟著執行食欲的反應;若且看到別人拿的是海綿等非食物,大腦也會有所區別而無動於衷,顯示人不會「飢不擇食」。
減重時除了少看美食節目外,也應少參加聚餐。此外,食物應選擇清淡食物,重口味的食物較易引發食欲;用餐時盡量不要讓自己吃太飽,若真的飢餓難耐時,則可多喝水,讓胃中有飽足感,減少進食機會。

腦部食欲誘發反應原理
肚子餓時,若眼睛看到漢堡等食物,大腦枕葉視覺皮質就會接受訊息,然後傳到大腦深部的杏仁核而產生食欲,最後傳遞到大腦額葉運動皮質,引起動作想伸手拿起食物來吃。

抑制食欲方法
◎正在減肥者,盡量不要參加宴會、聚餐,減少大吃大喝機會
◎選擇清淡食物,避免吃重口味食物,減少刺激食欲
◎用餐時不要吃太飽,保留一些飢餓感即可抑制食欲
◎飢餓難耐時多喝水,讓胃有飽足感,如此可減少進食機會
◎減肥時應少看美食節目,因飢餓時看別人享用美食或美食圖片都會誘發食欲
1.jpg

别减肥的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