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缸飼養金鳳魚 無泥臭味肉質鮮美

當聽到用缸桶養金鳳魚時,就覺得很新奇,當親眼看見上百個大型塑膠缸整齊排列在工廠裡,不禁讚嘆:“水產養殖場工業化的時代已降臨!”

當農耕種植已發展成為無泥土水耕種植,一般使用湖泊、廢置礦湖等飼養水產的養殖業,也赶搭時代發展潮流,以缸桶取代池塘,成為工業化水產養殖業。

位於怡保孟加蘭工業區的孟加蘭水產養殖場,就是全馬首家利用養殖缸系統化養殖金鳳魚,這概念就是把養殖場工業化。

因此,參觀這個現代水產化養殖場,不必頂著猛烈的太陽,也不怕踩著爛泥地,環境清潔衛生,也沒有腥臭味,高科技的裝置和設備,令人大開眼界。

李志成彭天源攜手研發

一路來對養殖金鳳魚具有濃厚興趣和心得的李志成和彭天源,6年前攜手研發系統化養殖金鳳魚。

在機緣巧合下,他們與鍾啟洪合作,共同收集飼養金鳳魚和開發養殖場的各項資料,經過3年不斷測試和努力,最終於2009年開始投入系統化養殖金鳳魚的行業。

李志成表示,金鳳魚原本是優質的魚類,但因一直被飼養在不穩定的水塘環境中,而出落得一身泥臭味,成為老饕口中的“臭泥魚”。

他說,金鳳魚已被聯合國糧食局喻為未來白肉蛋白質的最佳來源,因此他一心研發更優良的養殖技術,讓金鳳魚得以在乾淨的水源環境中成長,以出產肉質鮮美的魚產。

每天換水注氧確保水源衛生養分充足

系統化養殖金鳳魚技術,是利用外型像水槽的聚乙烯(Polyethylene,簡稱PE)大型水缸,充作飼養金鳳魚的溫床,每天換水和注氧,確保水源衛生和養分充足,非常容易管控魚群的生長和品質。

孟加蘭水產養殖場獲得霹靂州漁業局提供的咨詢服務和高科技生物安全指南,才正式進入商業化養殖。

所謂養魚要先養水,魚的產量和品質都取決於水質,因此良好管理和控制水質,將可確保高品質的魚和豐富的魚產。

該養殖場對飼養金鳳魚的水質嚴謹監控,水源取自附近河流,先把河水引進固定的蓄水池,經過過濾,才把乾淨的水注入養殖缸。

養殖缸須裝過濾器充氣器水泵

一個養殖缸必須裝置一個過濾器、一個充氣器和水泵。過濾器的用途是把缸裡的水過濾再循環,保持水質清潔衛生。

充氣器則不停在養殖缸裡掀起水花,以補充足夠的氧氣,而水泵則用於不停地向養殖缸內注入清潔的水分。

根據統計,以礦湖飼養金鳳魚,每1千公升的水,生產量達3至5公斤;而以養殖缸飼養,魚的產量可飆升至80至100公斤,差距很大。

水注入缸內形成旋轉流勢魚群排列逆游不會打架

在開始階段,該養殖場設置了72個養殖缸,每個可容水量3千公升,可飼養300至400條600克至1.2公斤的金鳳魚。

換句話說,只需10支大支裝礦泉水,就可飼養出一條金鳳魚。其實缸內的密集度相當高,加上金鳳魚天性兇悍,太密集會造成內鬥受傷。

他們想到利用魚逆水而游的天性,以水注射入缸內形成旋轉流勢,可看見魚群整齊排列逆游的有趣景象,完全沒有打架的問題。

連續3年獲頒SAAB認證獎狀

孟加蘭水產養殖場已連續3年獲得漁業局頒發SAAB認證獎狀,證明是生產具品質保證的水產養殖場。

目前該養殖場第二階段的發展計劃已接近完成,養殖缸已增至176個,其中32個將充作門市部銷售,包括批發和零售。

從5月尾開始,該養殖場開放門市讓消費人親自挑選現場所飼養的紅非洲金鳳魚,每公斤12令吉,條條肥美生猛,用以清蒸,可享受到鮮嫩肉質,以及沒有泥味和腥味的清甜口感。

符合水產養殖集中區概念

系統化養殖金鳳魚是一門商機無限的新興行業,李志成和伙伴的研發結果,也符合了漁業局推崇的“水產養殖集中區”發展概念。

在獲得霹靂州政府的支持和批准下,李志成將在端洛區開發100英畝地段,以設立36個養殖場,落實“承包農場”概念,預料每月的魚產量可達10至15公噸。

養殖缸的好處
1.非常適合養殖食用魚和魚苗。
2.容易管理。
3.養殖缸可隨意調動以迎合需求。
4.容易鑑別和隔離染疾的魚。
5.魚產量獲得保證且確保衛生。
6.在不受天氣的影響下,可在任何時候進行收成。
7.降低魚的死亡率。

歡迎公眾人士參觀
孟加蘭水產養殖場(PENGKALAN AQUACULTURE CENTRE)
地址:NO.PT 34595 ; PT 215300, JALAN JOHAN 2/2, KWSN PERINDUSTRIAN PENGKALAN2, 31550 PUSING, PERAK.
電話:3224778/016-5454947/019-5569081

工業化養殖場生產的紅非洲,外型健碩、睜眼清澈、皮膚有一層厚粘膜,內臟乾淨,是品質上佳鮮美的金鳳魚。

李志成(左起)和彭天源各別拿著本地和台灣品種紅非洲金鳳魚,分享系統化水產養殖帶來的肥美成果。

超過1公斤重的紅非洲金鳳,比一支0.5公升的礦泉水瓶大許多。

李志成和兩名伙伴花了三年時間研發,終於成功開設孟加蘭水產養殖場,高科技的裝置和設備,令人大開眼界。

每桶養殖缸可飼養300至400條金鳳魚,雖然密集度高,但通過各種設備,每條魚都吃得飽長得好。

魚苗非常適合養殖缸的環境,而這些小小魚苗要養上8個月才可以成為桌上佳餚。

以水注射入缸內形成旋轉流勢,可避免共處一缸的魚群內鬥。

在好水質中生長的金鳳魚,不但脫去渾身泥腥臭味,外形還出落得更好。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