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亚各族殯葬文化特色


這是馬來穆斯林於18世紀末使用的擔架棺木。


原住民馬美里族把屍體吊在樹上的用意,是避免臭味和避免遭動物干擾屍體。


以木架構成的火葬模型,是印裔傳統焚屍體方式。


霹靂州博物館以道具仿製方式重現各種殯葬儀式,包括婆羅州獵人頭族習俗。

霹靂州博物館即日起至明年2月29日,舉行“棺木及殯葬儀式展覽”,讓民眾瞭解我國各族和原始時代的殯葬文化及特色。

這是霹靂州首次舉行殯葬禮儀展覽,霹靂州博物館共花費一個月時間去搜尋資料和道具,以將各族的殯葬物品,包括棺木和祭品等一一展現。

這項充滿教育性的展覽會將展出遠古時代、原住民及馬來族、華裔、印裔及基督徒的殯葬儀式。

現場還有各式各樣的棺木,包括中式傳統木棺、原住民船棺和吊棺、馬來傳統木棺和擔架棺及基督教現代棺木等。

霹靂州行政議員拿督再諾表示,“棺木及殯葬儀式展覽”是2012年霹靂州旅遊年的其中一項活動,相信可成為吸引遊客到訪霹靂州的焦點。

他指出,透過這項展覽,民眾可認識我國各族的殯葬信仰及習俗,也傳遞生老病死和要及時孝敬父母的訊息。

他說,若這項展出反應良好,霹靂州博物院計劃安排在州內其他地區舉行。

在場人士包括霹靂州博物院院長諾查娜蒂及展覽咨詢顧問法祖。

展出部份“霹靂人”骸骨

霹靂人”骸骨於1991年被考古學家在霹州玲瓏谷的倫都山洞發現,相信屬於我國最老的人類骸骨,估計已有1萬3千年。

原住民採“船棺”“吊棺”

原住民馬美里族的棺木是以竹和籐編製而成,此外原住民也採用“船棺”和“吊棺”。

馬來人18世紀末擔架棺木

現場展出馬來人古代和現代棺木,包括穆斯林於18世紀末使用的擔架棺木。

華裔傳統棺木墳墓紙紮品

除了展示華族傳統棺木和墳墓,也展示華族葬禮所採用的祭品,包括紙紮屋。

印裔傳統焚屍體方式

現場展示印裔傳統焚屍體方式,民眾可看見以木架構成的火葬模型。

基督徒靈堂供親友追思

基督教的殯葬禮儀充滿安詳氣氛,所設的靈堂也成為親友追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