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石油公司簡介

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成立於1974年,根據馬來西亞石油開發法,它被授予國家石油天然氣資源的所有權和管理權。Petronas 分為上游和下游兩部分,從事上游活動的是子公司Carigari,其責任是同外商合作在國內的勘探開發項目﹔Petronas在馬六甲的兩座煉油廠則從事下游活動,煉油廠的產品主要用於滿足國內市場需要,其銷售網點遍布國內各州。

Petronas從70年代中期以來,一般都採用產量分成合同,吸引外國公司來參與勘探開發。

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1975年第一次出口原油。

從上世紀80年代起,Petronas大力推動國內的天然氣利用和消費。1984年至1997年開發和建設“馬來西亞半島天然氣利用”工程,這一天然氣輸送系統不僅保証了國內的天然氣供應和銷售,而且把東盟三個成員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連接了起來。

1990年邁出“全球化之路”,開始走出國門,利用國外油氣資源。這一年它參股緬甸外海D區塊的勘探項目。1994年開始出口液化天然氣(LNG),並運回了海外開發的第一船份額油─來自越南大熊油田。也是這一年,它進軍海外油品銷售市場,在柬埔寨建立了第一座加油站。

1996年,Petronas進入南非,買下Engen公司30%股權,1998年買下剩余的20%股權,使Engen成為其海外活動的全資子公司。

1995年Prtronas進入國際LNG、LPG銷售市場,在菲律賓建立LPG碼頭、倉儲和分配設施。

1996年首次參股中國遼東灣海上油氣勘探﹔1997年參股在中國鎮江的LPG項目。

1997年首次參股國外石化業務,與BASF合作在印尼建設和經營石油化工廠。

2000年從科麥吉公司購入其在印尼的一個區塊的股權。

國際化經營使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如虎添翼,迅速發展壯大。2000年,按美國《石油情報周刊》根據6項指標綜合排序的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中,它位居第24名。公司的總資產已達370億美元,而當年的淨收入高達43.4億美元。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在《財富》雜志2001年世界500強中,名列 284位,其銷售額為176.8億美元。它的經營業績相當突出。

成功策略

主打上游。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國際化經營的重點是上游的油氣勘探開發。馬來西亞本身有豐富的油氣資源,而且是出口大戶,但是它不把油氣勘探開發活動局限在本國領土和海域,而是努力進軍海外,積極開發利用國外的油氣資源,它的意圖不光是保障本國的石油供應,而且擴大生存空間,在競爭中求公司的發展。

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在上游領域的海外開拓,並不擁有技術上的優勢,也沒有強大的國內支持,它基本是資本運營,其基本途徑是“借船出海”,“搭”國外大石油公司的 “船”,參與國外的油氣勘探開發項目,都讓大石油公司當作業者,它隻圖分享份額油。這是它上游海外經營的主要戰略。

另外,它的投資范圍很廣,其基本策略是“東方不亮西方亮”,分散投資風險。進入21世紀以后,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改變了單一的參股風險勘探─產量分成合同,而是開始採取收購外國公司在勘探區域或油田的股權的辦法。比如在印尼,2000年它先是買進了科麥吉(Kerr─McGee)在南蘇門答臘一個區塊的股權﹔繼而購進了普列雷爾(Prerier)石油公司在印尼、緬甸油田的75%股權。

迄今為止,它的上游活動已進入:中國、越南、泰國、緬甸、印尼、巴基斯坦、巴林、伊朗、也門、土庫曼斯坦、莫桑比克、尼日爾、摩洛哥、蘇丹、突尼斯、阿爾及利亞、安哥拉、喀麥隆、乍得、赤道幾內亞、埃及、多哥、利比亞、突尼斯。

全面出擊。首先,它致力於開拓國外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市場,因為這是一個成長中的新興市場,市場機會大﹔而另一方面,馬來西亞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隻有開拓了天然氣市場,才能開發天然氣資源,進而轉化為財富。其具體項目有:投資中國江蘇鎮江和廣東的LPG項目﹔參股阿根廷的天然氣輸氣管網工程和巴布亞─澳大利亞昆士蘭輸氣管道工程﹔參股文萊的壓氣站設計、建設工程﹔投資印尼的LPG項目,開拓東印度LPG市場﹔參股菲律賓和越南的LPG項目。

其次,進軍石油產品的國外市場,當然主要是附近的鄰國,最先是柬埔寨、泰國。它在柬埔寨設立了一批加油站﹔在泰國建立了更大的銷售網絡。它與塞舌爾群島的國家石油公司合作,在該島建立終端設施,以便向西部非洲供應石油產品。

除此以外,還致力於煉油、石化領域的開拓,比如,它參股越南的天然氣化工項目,參股菲律賓的聚乙烯項目。

这么有钱,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