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地古董車展 500K Roadster搶眼

“2011年馬賽地賓士古董車展”週日盛大舉行,多位本地馬賽地收藏家一共借出了125輛古董車供展覽,總價值高達8000萬令吉,不過全場最令人注目的卻是一輛既古老又昂貴的古董馬賽地500K Roadster,這輛車生產於1937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估計價值高達2400萬令吉,佔了全場古董車總值的三分之一。最令車主自豪的是,這輛古董車曾贏得多個車展的榮譽,包括在國油F1吉隆坡車展一連贏得最佳展示車、最佳古董車及個別項目的最佳汽車等。

馬賽地賓士是為了紀念創立125週年,而在金馬宮舉辦“2011年馬賽地賓士古董車展”。其中已74歲“高齡”的500K Roadster最搶眼,它是敞篷車、外觀古典,鮮紅色的車身炫耀奪目,車內外的部份零件都保持著二戰時期的新穎,目前全世界只剩下3輛,另兩輛分別在日本及歐洲。

二戰期間出產

500K Roadster車主是本地航海業商人安古斯,他告訴記者,500K Roadster是一輛多用途汽車,“k”代表德文中的kompressor(壓縮器),另外引擎也裝上超級充電器(Super Charger),這種技術讓汽車行駛更快速及有力。

“這種技術被現代汽車廣泛使用,實際上早在上個世紀初已經發明了,而這部車子在許多舊電影都出現過,所以人們會覺得熟悉。”

他說,他是於1996年從一位澳洲人手上買到這輛車,對方有經濟困難,只好變賣古董車,不過他不願透露金額,只大略說是幾百萬令吉。

“接著我將車子送到自己的私人車廠翻新,又花了一大筆錢,這筆翻新錢足以讓一般人買到一所新房子了,除了競投MBK500的車牌、我將硬繃繃的坐位換成海綿及噴新漆,還向美國訂購車燈、車笛等零件來替換,而且輪胎還是舊式有內胎的款式。”

“我沒想到這輛車市值已到達2400萬令吉,不過我不打算出售,因為古董車可遇不可求,賣掉了就不可能再找回。

安古斯指出,這輛500K Roadster大部份時間都置放在家中,他只會偶爾駕著它出遊,感覺十分威風,而且總是吸引公眾的眼光。

收藏家擁6古董馬賽地

古董車收藏家安古斯一共擁有6輛古董馬賽地,他統統帶到馬賽地賓士古董車展展覽,他說,他最喜歡的是白色170V型號,一輛曾被飛彈炸毀,再重新翻新的古董車。

他披露,170V型號古董車充滿傳奇,它生產於1938年,當時馬賽地只生產271輛,其中一位買家叫作威羅德蘭,他是印尼蘇拉巴雅的一名汽車進口商兼製造商。

“二戰期間,日軍入侵印尼,威羅德蘭擔心自己的愛車被日軍搶掠,變成日軍作戰的交通工具,他便忍痛將170V埋在貨倉地底下,可惜日軍的戰鬥機到處投下飛彈,其中一顆不偏不倚掉落在貨倉了,發生大爆炸。”

安古斯指出,日軍投降後,威羅德蘭回到貨倉,發現170V也受到炸彈波及,幸好不算太嚴重,於是便送到德國原廠維修。說完,安古斯出示當年馬賽地工廠發出的泛黃證明書,維修日期注名為1948/1949年。

這輛車在1970年從雅加達運來馬來西亞,安古斯是在2010年,得知這輛古董車的故事後,趕緊買下來。

安古斯擁有私人車廠去照顧古董車,力求汽車性能及零件都能保持新穎。

500k Roadster是二戰時期生產的多用途汽車,目前市值2400萬令吉。

古董車的保養費不菲,任何一種零件故障,都得向美國訂製。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