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上網違法嗎?

隨著普騰宣佈即將推出首款擁有無線上網功能的汽車後,警方將會對此進行研究,以確定司機在駕駛時上網是否屬於違法行為。

普騰與YES宣佈將推出大馬首部擁有4G無線上網功能的P3-21A普騰轎車,讓顧客可在駕駛時上網,引起公眾產生疑惑,究竟在駕駛時上網算不算違法行為?

吉隆坡交警主任魯斯里助理總監受詢時則指出,警方將會對此進行研究後,再向公眾交代清楚。

魯斯里說,這涉及陸路交通法令,因此直接向陸路交通局查詢更適當。

不過,據瞭解,除非司機在駕駛時使用耳機通話,否則無論是使用手機或是平板電腦,都屬於違法行為。

台美禁開車用電子產品

台灣於去年年底宣佈司機在駕駛時禁止操作娛樂設備,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也不約而同在同時間建議禁止駕駛者在駕駛時使用任何電子產品。

根據台灣媒體《中國時報》於去年12月15日的報導,台灣交通部發出正式公告,所有汽車駕駛禁止操作和觀看車內前座的DVD機或電視等娛樂設備,若安置在前座椅背、非駕駛視線可及範圍則不限。

報導說,台灣交通部修正發佈上述《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新規定,備有1年緩衝期,但因沒有設定罰則,民眾即使被警方逮到邊開車邊看電視,並不會被開罰單。

美3092人用手機分心車禍死

另外,根據香港《文匯報》於去年12月15日的報導,美國2010年因駕駛者在駕駛時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而分心,導致發生交通意外,死亡多達3千零92人,佔整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近10%。

該報導指出,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因此建議,禁止全國駕駛者在駕駛時使用任何電子產品,包括免提裝置手機,以減少意外數字;但使用GPS衛星導航機及緊急情況下則不在此限。

“現時全美50個州中,有35個州禁止司機駕駛時發短訊,而有30個州不允許‘駕駛新手’在駕駛時使用手機,但暫未有州政府不容許使用免提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