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自動波汽車的基本知識

自動變速箱簡稱AT (Automatic Transmission),裝有液力自動變速箱的汽車稱為AT汽車。各種AT汽車的檔位一般通用的是 P-R-N-D-S(2)-L(1):

P-泊車檔,泊車或起動發動機時選用,在此檔位上,機械鎖止機構將變速箱輸出軸鎖住,汽車驅動輪不能轉動。

R-倒車檔,倒車時選用,此時液壓控制裝置接通倒檔傳動的油路,汽車只能倒行。

使用中要切記,自動檔汽車不像手動檔汽車那樣能夠使用半聯動,故在倒車時要特別注意加速踏板的控制。

N-空檔,起動發動機時選用,此時變速箱不能輸出動力。

在等待信號或堵車時常常將選擋杆保持在D檔,同時踩下制動。若時間很短,這樣做是允許的,但若停止時間長時最好換入N檔,并拉緊手制動。因為選擋杆在行駛位D上,自動變速器汽車一般都有微弱的行駛趨勢,長時間踩住制動等于強行制止這種趨勢,使得變速器油溫升高,油液容易變質。尤其在空調器工作、發動機怠速較高的情況下更為不利。

AT車嚴禁N擋滑車。有些車主為了節油,在高速行駛或下坡時將選擋杆扳到N位滑行,這很容易燒壞變速器,因為這時變速器輸出軸轉速很高,而發動機卻在怠速運轉,油泵供油不足,潤滑狀況惡化,易燒壞變速器。

D-行駛檔,汽車行駛時選用,在此檔位上,液壓控制裝置可根據車速和節氣門開度信號,在1~4擋(或3擋)之間自動換擋。

D檔是最常用的行駛位置。需要掌握的是:由于自動變速器是根據油門大小與車速高低來確定擋位的,所以加速踏板操作方法不同,換擋時的車速也不相同。如果起步時迅速將加速踏板踩下,升擋晚,加速能力強,到一定車速后,再將加速踏板很快松開,汽車就能立即升擋,這樣發動機噪聲小,舒適性好。

D檔的另一個特點是強制低擋,便于高速時超車。在D檔行駛中迅速將加速踏板踩到底,接通強制低擋開關就能自動減擋,汽車很快加速,超車之后松開加速踏板又可自動升擋。

S(2)-2速檔,采用輕發動機制動或需瞬間加速時選用。此時液壓控制裝置只能接通1、2檔的油路(變速箱只能在1、2檔升降)。

L(1)-低速檔,環路、上陡坡或下坡制動時選用。此時液壓控制裝置只能接通1檔的油路(變速成器只能在1檔工作,不能升降檔位)。

行車時選檔的位置

AT汽車在行駛時,如果是把選檔位置按L-S-D的順序進行變換,可以不受任何車速條件的限制,即不管車速高還是低都可以按此順序換檔﹔而如果是按D-S-L的順序換檔,則就必須要在實際車速不高於相應的升檔車速的條件下才能進行。如D檔位降檔時的車速一般約在80Km/H左右,超過100Km/H能降檔的不多,若在超過規定降檔車速的情況下強制降檔,則會造成發動機轉速降低,而變速箱側的轉速仍保持高速。這種轉速差會使自動變速箱用油 ATF (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 迅速升溫,甚至會損壞變速器。因而在使用中要特別加以注意。

AT汽車在下坡特別是下長坡時換入S檔或L檔能充分利用發動機制動,比單純使用D檔和制動要好。因為汽車在下坡時,車速會由於汽車的自重而增加,如果選檔在D檔位,就要頻繁地使用制動,從而易造成車輪制動器過熱或使制動失效,這在汽車下坡時是極其危險的。而選檔若在低檔位,就可充分利用發動機來進行聯合制動(畏助制動),從而減小車輪制動器的磨損,而且自動變速箱在低檔位時不會隨著車速的加快而升檔,這就保証了最強的發動機制動。

在雨霧天氣時,若路面附著條件差,可以換入S檔或L檔,固定在某一低擋行駛,不要使用能自動換擋的位置,以免汽車打滑。同時必須牢記,打滑時可將選擋杆推入N位,切斷發動機的動力,以保証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