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桿

作者:鄭丁賢

最終,還是蘇丹的決定。

蘇丹阿茲蘭沙眼前,有兩個方案:

其一,解散州議會,重新舉行州選舉;

其二,接受多數議員支持的一方,成立新的州政府。

第一個方案,是民聯州政府的最後機會。州務大臣尼查已尋求蘇丹御准解散州議會,但仍未有結果。

民聯州政府的舉措,已是逼不得已,也是強弩之末,能有多大作用,不難解讀。

蘇丹是否會同意解散州議會,不難猜測;蘇丹如何行使權力,是從本身的高度來考量,其他人無法置疑。

第二個方案,是國陣夢寐以求,一切的跡象,也正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霹州原有的國陣議員,以及披上新裝的易幟議員,集體奔向布城,圍在副首相納吉身邊,就等著一個宣佈,從州反對黨,變身為執政黨。

蘇丹委任多數議員支持的一方,成立州政府,是比較直截了當的決定。納吉也已經胸有成竹。

民聯猶在苦苦支撐,但是,仿佛經典中的那一隻駱駝,已經泰山壓頂,它的4條腿,已經快要斷了。

這已經是它所能支撐的最重負荷;只要再加一點壓力,哪怕是一根最輕的稻桿,都會把它給壓垮。

一旦國陣重新執政霹靂,局面完全改觀。霹靂州的政治生態,變化太大。

國陣控制的31個州議席,有27個屬於巫統;原先叛逃巫統的納沙魯丁,已經歸巢。

馬華只有一個州議席,就是積莪營州議席的馬漢順,或許,他日多一個帶旗走的許月鳳,充其量是2個。

從國陣角度,這是一個巫統壓倒性支配的州政權,馬華形單影隻,國大黨缺席。

從種族比率的角度,比率不均等,馬來人佔絕大多數,華人佔絕對少數,印裔完全沒有代表。

在分配州行政議員職位時,也很缺乏彈性空間,選擇不大。

在野方面,行動黨成為最大反對力量,反對黨也以華族和印裔成員佔絕大多數。

結構上,這必然是一個權力傾斜的州政權。

基本上,這是上次大選留下來的詭局。人民在投票時,向兩個相反的方向傾斜,造成今天特殊的局面。

要避免州政府傾斜,就得看副首相納吉的政治眼光,以及國陣政府今後的表現。

一旦國陣執政霹州,它的身份,並不是一個憑選舉而上台的州政府,而是得利於跳槽,從中得到政權的政府。

這難免是人民的普遍觀感,也是國陣的現實處境。

國陣必須加倍努力,為社會塑造和平,為霹靂帶來發展,從而平衡它取得政權方式所造成的一些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