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乐拉二村有电供了 建立太阳能发电站

如果你有机会进入原住民村子,你认为自己会看到怎样的画面?原住民生火煮食、捕猎为生、还是口说让人听不懂的土语?

远离尘世的马乐拉二村(Malela2),距离宜力市区约一个半小时车程,是有700人口的达拉(Dala)原住民区里的其中一个小村落。

这个小村落的居民刚迎来了一个“新邻居”――太阳能发电站,它投入服务已三四个月。

顛簸路程记者晕车想吐

从四轮驱动车窗往外望出去,两旁是排列整齐的橡胶林,偶尔会走过山坡,往下望去,会不自觉祈求司机大哥小心驾驶。

凹凸不平又多斜坡的道路,让长约一个半小时的入村路程,显得顛簸冗长,也让一些记者晕车想吐。

穿过树林,车子停在发电站旁边,下车后看见眼前一片宽敞,对面的小山坡上有几间高脚屋,就像传统马来甘榜一样,屋子和屋子之间相隔约60呎左右。多根电线柱竖立著,从发电站起开始接驳至每一户住家。

村民自己搭建屋子

跟马来甘榜有差別的是,这些屋子多数用木板建造,屋顶也是以锌片铺盖,而且多数是村民自己搭建的。

据瞭解,当村子刮大风或面临大雨时,许多屋顶就会显得不堪一击,需要重新修补。

此外,也有一些屋子是传统的茅草屋。

Astro无处不在

虽然如此,一些住家外面还能看到比较“现代化”的东西,如电单车和有线电视台Astro的收视盘。当地村民多数从事割胶业和帮油棕园园主打工。每一户家庭都有多名孩子。

饮用山水有风险

一名受访的村民再玛尔安迪(29岁)育有6名孩子,他大方让记者入屋参观。他的家除了缺乏水供,跟一般家庭的摆设没有多大差別,厅里有电视机、影碟播放器、电风扇和冰箱等。

村里严重缺乏的是自来水供应,许多村民每日饮用的都是山水,虽然已被当局测试过可安全饮用,但因有些园丘业者会为农作物喷射药水,所以必须承担饮用污染水的风险。

没水供须到河流冲凉

此外,平日洗澡也因没有水供而造成不便,他们必须到远处的河流或小溪进行日常洗刷。

村里也设有民眾会堂,可让他们在此处进行活动。在太阳能发电站开幕仪式上,原住民也为开幕嘉宾霹雳苏丹阿兹兰沙,表演传统的原住民风舞蹈和敲击乐。

这里民风朴素,村民甚少到市区去;不然,就要经过顛沛的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了。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good new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