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 不容忽視

亞洲每十萬人之中,因為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折的情況,每年平均就有200個新病例。患者以停經後的婦女或長者為主,然而因這病症引起的併發症及死亡率,男士卻又比女士高一倍,所以骨質疏鬆症是男女老少不容忽視的問題。

意外後發現患病
60歲的葉女士,於七年前因一次意外跌斷左手入院,及後發現患有骨質疏鬆症。經過骨質密度檢查,醫生發現,她全身多處關節,包括腰椎、膝蓋的骨質密度都非常低,情況嚴重。葉女士表示,當時上斜路及行樓梯都感到困難,而且有時還感到膝關節痛。

像葉小姐的個案,大部分成因是由於先天因素所造成,由於葉女士的母親同樣有骨質疏鬆症,加上她本身的更年期提早來臨,令收經時間提早了,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從而影響葉小姐的骨質密度,出現骨質疏鬆症。

隨着人口老化,骨折人數更有上升趨勢。除了女性要注意外,男性亦要留意,因為因此症引發的併發症,比女性高一倍。

常見於關節位置
一般出現骨質疏鬆的地方,常見於髖骨關節、腰脊椎關節及前手臂位置。骨質疏鬆症沒有先兆,大部分患者都於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患上骨質疏鬆症,因此患者往往要透過定期的骨質密度檢查才清楚。如發現身高較年青時矮多過一吋,又或開始出現駝背或寒背的徵狀就要留意,因為這都是一些骨質疏鬆症的症狀。

很多人以為老年人患骨質疏鬆,只要不斷補充鈣質便可以改善情況。不過,原來補鈣要在35歲之前進行才有最大功效。若盲目補鈣可能會使血液中的血鈣含量過高,出現高鈣血症及併發症,如腎結石、血管鈣化等,反而危害健康。

谢谢分享~~~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