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瘤蝕骨 揮球拍竟斷手 怕化療拖2年 癌末已全身癱瘓

一名男子與朋友打羽球,沒想到一揮拍右上臂骨竟然應聲折斷,就醫檢查竟是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癌細胞侵蝕上臂骨,才讓手臂如此脆弱。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若能及早治療,有機會根治,呼籲患者積極就醫。
收治病例的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表示,這名年約四十五歲的男子,是在兩年前打羽球時,因揮拍導致手臂骨骨折就醫,意外被確診罹癌,但是他害怕化療的副作用,躲了兩年,日前回診時,已是癌症末期、全身癱瘓。

好發於老年人
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老年人,比較少見中壯年族群,常見症狀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也有可能像上述男子般,因癌細胞已侵蝕到骨頭,造成骨頭脆弱致使骨折而被發現。
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癌的一種,若能早期發現,經由骨髓移植有機會根治,而及時進行化療,也有患者存活十幾二十年,治療成效還不錯,但如果畏懼治療,病程進展可能會很快,死亡率也會跟著增加。

多發性骨髓瘤小檔案
成因:骨髓中白血球裡製造抗體的「漿細胞」癌化,經血液循環至全身,常造成體內多處骨頭侵蝕
好發:老人
治療:化療、骨髓移植等
盛行率:為常見的血癌,佔所有癌症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