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額保費 難保障夫妻恩愛 婆媳過招

人人都說我好命,嫁得如意郎君,彷彿全天下的好事全給我包了,殊不知,在我還沒過門之前的一件事,成了我和婆婆之間至今難以跨越的鴻溝,但也拜此事之賜,我也才真正感受另一半的真心相護,決定一起共度一生。

使出霸王硬上弓
在孩子們都上了大學之後,婆婆選擇從事保險業務重出江湖。她卯足全力拼業績,可惜她半強迫的推銷方式,鎖定親朋好友及其祖宗八代,大家摸摸鼻子做個人情,以免壞了關係,果真她的業績突飛猛進,還曾登上冠軍寶座,倒也風光一時。
保險原是好事,但以人情壓力迫人接受,終有人情用完的一天。於是乎,當時我這個才拜訪兩次的兒子女友,成了她拯救業績的救星。
後來我才知道,我不是唯一目標,我的父母及兄弟姊妹,全在她的盤算當中。當時我已購買保險好幾年了,心想總不會霸王硬上弓吧!顯然我錯估情勢,也忘了男友懇切的忠告。
果然,第二次拜訪夫家時,婆婆開始曉以大義,我婉轉地告訴她,我已購買保險好多年了,謝謝她的好意。之後,先生說,原來婆婆要他來說服我,把原先第一份保險退掉,轉投她的保險,卻被先生當場回絕。
這才明白,在婆媳關係裡,所有孔夫子說的全派不上用場。面對可能是未來的婆婆,即使有先生全力支持,我還是不能不顧人情義理。就這樣,先生成了我的護身符。婚後,婆婆立刻選在我們密月時拜訪我的父母與兄弟姊妹。
我強烈感受她不放棄的堅強意志,她總選在我和她獨處時,用嚴厲的眼光與語氣質問我。她要看我的保險合約,「合約在娘家,但是房間很亂沒整理,放在哪早忘了」;問到父母親與哥哥姊姊的「進度」,「他們已有保險,恐怕是興趣不高。」
我實話實說,實問虛答,但有問必有答,只不過未必是真話;我不迎戰,不畏戰,不迎不拒,不亢不卑。

幸有先生守護我
就這樣,在保險的陰影下過了好多年,婆婆多少也積怨在心。至今,保險仍是個禁忌的字眼,我和婆婆的關係因此也從沒好過,幸有先生全心護我,感情絲毫不受影響。
我的弟媳就可憐了,她和她的母親幾乎是被迫買下第二份高額保險,以為如此可以維繫婆媳感情。
幾年後,因為保費實在太高,終於在某個時機下解約了。我的小叔因為消極支持婆婆,任由婆婆肆意作為,多少影響了日後夫妻間的感情。
成也保險,敗也保險。因為保險我深刻體會到夫婿的深情厚意,有一個美滿的婚姻,卻始終無法跨越和婆婆間的鴻溝,對此,我抱持隨緣的態度,因為,我選擇誠實面對,做我自己。奉勸天下的準媳婦,委曲求全,不一定會讓結局更好,擁有幸福,有時是要勇敢說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