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

魁星

魁星,又名魁星爺、大魁夫子、大魁星君,為讀書士子的守護神。

魁星為北斗星的「璇璣杓」,即是北斗七星的第一至第四顆星,這四星為魁,其余三星為杓。魁星的形狀,完全是根據字形而來的,一個「鬼」,踢著一個「斗」。

顧炎武《日知錄》里說「今人所奉魁星,不知始于何年。以奎為文章之府,故立廟祀之,乃不能像奎,而改奎為魁,又不能像魁,而之字形,為鬼舉足而起其斗,不知奎為北方玄武七宿之一。」可知明代已很流行。顧氏并說魁星實為「奎星」,因為奎是「文章之府」。

古時候,人們興建了不少的魁星樓、魁星閣之類的建筑,許多人對這「魁星」的來路不甚了解,但一提起「五魁首」,則是人人皆聞,這是喝酒划拳時常用的酒令。這「五魁首」就與「魁星」 有關。

「五魁」,即「五經魁」、「五經魁首」。明代以五經即詩、書、易、禮、春秋取士,每經所取第一名叫「經魁」。「魁」為「首」意。鄉試中,每科前五名必須分別是某一經的經魁,故稱「五經魁」,簡稱「五魁」。而這「魁」字,則源于古人的奎星崇拜。

奎星為二十八宿之一,是西方的白虎七宿的頭一宿,共包括十六顆星,奎星被古人附會為主管文運之神。所謂「奎主文章」。說它屈曲相鈞,似文字之書。因「魁」與「奎」同音,并有「首」意,所以代替了「奎」字,出現了「經魁」、「五魁」等名目。古代,狀元又稱「魁甲」 ,解元又稱「魁解」。

「魁」字后又被一引起人望文生義,加以曲解。說什么「鬼搶斗」、一鬼之腳右圍如踢北斗,從而魁星被形象化──其實就是鬼化。它被描繪為一赤發藍面惡鬼,立于鰲頭上。一腳向后蹺起如大變鉤,一手捧斗,另一手執筆,表示在用筆點定中試者的名字,這就是「魁星點斗,獨占鰲頭」。這幅尊容被讀書人視為神明,并以為高中之兆。

「獨占鰲頭」,是因皇宮大殿台階正中石板上,雕有龍與鰲(大龜)。唐宋時,考中的進士要站在台階下迎榜,為首的狀元則榮幸地站在大龜腦袋上,故曰「獨占鰲頭」。學而優則仕,是封建時代的金科玉律。魁星掌管著文人們的榮辱成敗,自然非同小可。盡管它鬼里鬼氣,卻極受讀書人崇拜,有些人在考試時,在座右貼上魁星像。有的還在懷里揣上泥塑小魁星,以求神明保佑,文運亨通。

古代讀書人,雖自稱為孔子的信徒,同時卻也崇拜文昌等神。這種神一共可以湊成五位,五文昌是指文昌帝君、文衡帝君(關公)孚佑帝君(呂洞賓)、魁星和朱衣五位。自古以來,稱狀元及第為「大魁天下」,因此,讀書士子都奉祀

魁星,冀求科試及第的榮譽。古時習俗相沿,七夕晚上,讀書士子置酒歡飲,稱為「魁星宴」。這一天據說是魁星的生日。有所謂「魁星會」,由塾師領導弟子向魁星設祭行禮,而造型看起來跳跳蹦蹦的魁星,也就被稱為「魁星太子」了。祭拜魁星,據說還要以一個狗頭做為祭品,因此就有「屬狗祭魁成底事」的詩句。

根據民間的傳說,魁星爺在生前奇醜無比,不但生了一張滿臉斑點的麻子臉,也是個跛腳的人,當時有人作詩來取笑他:

不揚何用飾鉛華,縱使鉛華也莫遮;

娶得麻姑成兩美,比來蜂室果無差。

鬚眉以外源留爪,口算之旁雁踏沙;

莫是簷前貪午睡,風吹額上落梅花。

相君玉趾最離奇,一步高來一步低;

款款行時身欲舞,飄飄踱處平如口。

只緣世路皆傾險,累得芳蹤畫側欹;

莫笑腰枝常半折,臨風搖曳亦多姿。

雖然魁星爺奇醜無比,但他人醜志不窮,發奪用功之下,居然高中科舉。皇帝當面殿試時,曾問他的臉上為何生有許多斑點?答曰:「麻面滿天星。」再問腳為何跛時,復答曰:「獨腳跳龍門。」皇帝見其對答如流,就錄取他了。

另有傳說,魁星爺在生前雖然滿腹學問,

可是逢考必敗,於是悲憤得投河自盡,想不到被鰲魚救起,昇上天而成了魁星。

古代時科舉放榜形式,乃是拆一名、唱一名和填一名。方法是從第六名倒回來揭曉,一直填到最後一名,再重頭開始宣佈前五名的高中者,這前五名就叫作「五魁」,第一名的狀元叫「魁首」。

可見魁星與考試的關係是很密切的。古人傳說侍奉魁星爺可以保佑書讀的好,又說可以高中狀元。因此古代的讀書人大多以魁星作為守護神。不少學子在自己的宗室廳堂里供奉魁星爺的塑像或畫像,除了保佑自己的考運享通之外,也可以向人誇耀自家是一個書香門第。

在民間的魁星塑像,右腳踩鰲頭,左腳跛起踢星斗,右手握筆,左手執星斗,全身呈現扭曲的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