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祖先 貌似長腿大老鼠

從骨骼化石(圖2)推測Indohyus體型似現代狐狸,畫家據此畫出想像圖(圖),化石旁手機(右下方)可供比較大小。

在陸地上奔跑的鹿,可能是海中鯨魚的老祖先?美國學者研究一種古代生物Indohyus,推論這種像鹿的陸生動物可能為了逃避掠食者而遁入水中生活,逐漸失去四肢,最後演變成水中的鯨魚、海豚類生物。

體型像狐狸
Indohyus外形像鹿又像長腿大老鼠,是偶蹄類哺乳動物,大小如同現代的狐狸,美國東北俄亥俄大學學者休伊森(Hans Thewissen)是根據在印度喀什米爾地區發現的多塊化石,拼湊描繪出這種4800萬年前的動物外型,並找出牠與鯨魚的關聯。
Indohyus體型不大,骨骼卻比一般陸生動物厚實,此特性很像河馬類的涉水動物;牠的中耳有包膜,與鯨魚耳朵結構相似;而分析其牙齒中的同位素,又比較近似水中生物的牙齒結構,因此休伊森大膽推論,牠可能就是鯨魚的老祖先。
休伊森指出,曾有學說認為鯨魚的祖先可能是類似豬、牛之類的偶蹄動物,新發現的化石可以印證此一推論,他的研究發表在昨天出版的《自然》期刊。

真是不可思议的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