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饲料持续涨价致鸡农减产 业者促政府勿统制鸡肉价格并发放津贴 以鼓励本地养鸡业

肉鸡

(太平、曼绒22日讯)鸡农申诉鸡饲料价格不断调涨,但鸡只售价却受政府管制,以致成本高于售价,迫使鸡农纷纷减产30至40%,以降低亏损,同时,预料鸡肉短缺的现象,在接下来将愈加严竣。

昨日,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沙拉尼表示,州内大型肉鸡生产商已向政府保证,肉鸡供应充足,因此,霹州并没有如其他州发生肉鸡供应短缺的问题。

不过,霹雳班台养鸡业者张传文却不以为然,指鸡农已纷纷减产,短缺现象只会愈加严竣,除非,政府采取一些步骤,鼓励鸡农增产。

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鸡农普遍上已减产30至40%,而且是全国性现象,使霹州不可能再从其他州属购入更多的鸡只或鸡肉填补市场需求。

他说,鸡只饲料几乎每个月都调涨,但政府又统制鸡肉价格,使业者不仅无利可图,而是养越多亏越多。

“饲料不断涨价,去年50公斤庄每包80令吉,现在130令吉,使养殖成本高于售价,致使鸡农难以承担亏损,普遍上已纷纷少养30至40%。”

他告知,事实上,霹雳州在今年初已开始出现鸡肉供应短缺的现象,并预料接下来短缺现象将更严竣。

因此,他敦促政府采取对策解决问题,包括尽速发出补贴予鸡农,鼓励鸡农增产。

“之前,政府宣称今年2月要发出补贴予鸡农,即农场售价每公斤顶价5令吉90仙,然后政府补60仙,惟鸡农迄今仍末接获补贴。”

他也表示,政府取消食品入口准证(AP),允许人们可自由从泰国或中国等国家入口鸡肉,但这将打击本地养鸡业,一旦本地养鸡农场纷纷倒闭,我国就需长期依靠入口鸡肉,这不是好现象。

另一方面,太平养鸡农黄再兴受访时指出,除了饲料一涨再涨,养鸡业也面对缺乏外劳的问题,这些原因造成鸡农减产逾50%。

他补充,饲料价格除了高涨,品质也欠佳,劣质的饲料造成鸡只成长缓慢,例如,以前35天可推出市场,现在40天也难达标准重量,而且,死亡率也提高,使业者蒙亏,不少鸡农更是放弃养鸡业。

鉴于此,他促请政府早日发放每公斤60仙的补贴予鸡农,以及勿再统制鸡只价格,应让价格自由浮动。

“同时,希望政府尽快引进外劳,并简化程序,让养鸡农友能顺利增聘劳工,增产肉鸡,解决市场鸡肉短缺的问题。”

鸡肉供应大减 小贩早售罄收档

(太平22日讯)鸡肉供应量大减,小贩一大早就售完鸡肉,早早收档。

太平鸡肉贩郑巧婉受访时指出,据了解,由于政府统制鸡只价格,农场遂而减产,所以,在今年四五个月以来,其摊档的肉鸡供应量减少了40至50%。

她说,之前,其摊档的鸡肉最迟至中午12时或下午1时才卖完,现在一大早8、9时就卖完。

“我们的鸡肉预先售予经营餐饮业的长期顾客,甚至要供应给这些餐饮业顾客的鸡肉都显得吃紧。”

另外,太平鸡鸭商公会会长傅发来指出,由于猪肉及蔬菜的价格纷纷高涨,所以,鸡肉的价格虽比过去来得高,仍然是通销的食品,市场需求极高。

“可是,如今却面对鸡农减产的问题,以致市场的鸡肉比过去来得少。”

他说,以前,鸡肉贩可随意根据需求向供应商进货,现在,基于鸡肉供应减少,鸡肉贩商难以取得更多的货源。

此外,太平339饮食中心鸡饭档东主叶莱强指出,供应商每日都会保留固定的肉鸡予其摊档,所以,其摊档现阶段未面对鸡肉供应短缺的问题。

他直言,未来一周的情况怎样就难以预测,届时若供应量减少,就只能少做一些生意。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