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子彈 熱死癌細胞 鍍金奈米玻璃球 將進行人體實驗

美國科學家研發出最新一款癌症剋星:號稱為「黃金子彈」的鍍金奈米玻璃球,在注射入血管後,可以追蹤找出腫瘤位置,隨後再藉熱能摧毀癌細胞。科學家指稱,其可用於治療多種癌症,且無副作用,在動物實驗上相當成功,「數周之內」即將進入人體實驗階段。
所謂的「黃金子彈」是指直徑140奈米的鍍金玻璃球,其在注射進入血管後,會隨著血液在人體流動。由於供給癌細胞血液的血管壁上漏洞較多,奈米球將會穿透漏洞而累積在腫瘤之上。此時醫師給予患者紅外線照射,球體就會「發亮」,顯示腫瘤的位置。若再加強紅外線強度的話,球體就會把光能轉化為熱能,藉此成功摧毀周遭的癌細胞。

「適用軟組織腫瘤」
研究人員指出,與傳統療法相較下,「黃金子彈」由於不需使用有毒化學物質或放射線,因此可降低後遺症風險。而其價格也較便宜,並可廣泛治療多種癌症。協助研發的德州萊斯大學教授威斯特說:「從目前完成的研究看來,我們相信這種療法適用於各種軟組織腫瘤,例如乳房、攝護腺、腦部、皮膚等。」
據《新科學人》雜誌昨報導,動物實驗顯示該療法效果卓越。9隻老鼠接受治療後,結腸腫瘤全遭摧毀。威斯特形容:「這是以熱能來殺死腫瘤,而非藉由藥物鎖定某部分的生物路徑,因此癌細胞完全沒有產生抵抗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