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潛水 易引發中耳炎

天氣熱,許多人都想從事水上活動,尤其是潛水活動可以看到海底的世界,更是許多人熱衷的水上活動之一。醫師表示,由於潛水是處於水底壓力下進行的活動,若有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幽閉恐懼症等疾病,不建議進行潛水活動,容易造成疾病復發,而有鼻塞時,因為壓力關係也容易讓耳朵產生疼痛甚至引發中耳炎。另外,如果進行潛水後要上岸,建議分階段停留一下,不要一下子就上岸,容易造成潛水夫病,可能會有關節疼痛、抽筋、昏迷等情形發生。

耳痛上岸後張口減痛
耳鼻喉科医生表示,鼻塞時因為因耳咽管調節氣壓的能力較差,容易在潛水時耳朵發生疼痛甚至引發中耳炎,上岸後可張開嘴巴讓耳咽管打開,減少耳朵的疼痛感,或是在潛水之前請醫師開抗充血劑的處方藥,不過建議有鼻塞情形還是不要潛水。而有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建議不要從事潛水活動,容易因為壓力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胸悶、胸痛等情形。
患有幽閉恐懼症者,因為潛水需要戴上面罩,可能引發疾病復發也不建議潛水。而氣喘患者若非急性發作期,可在潛水的半小時至1小時前使用吸入式的類固醇,藥效可維持約4到6小時。

嚴重可能抽筋 昏迷
醫師表示,潛水夫病是因為壓力異常所以引起,包括潛水工作者或深入地下工作的人。指從水底壓力高的環境突然是上岸到壓力低的環境,沒經過減壓程序,血中溶解的氮氣因壓力突然降低,而變成氣泡出來,如栓塞般到處傷害身體。
任何人在24到48小時內曾從事高壓工作而有症狀發生時,都要懷疑是有潛水夫病發生。最常見的症狀有關節疼痛、意識喪失、抽筋等情形,建議喜歡潛水的人,上岸時不要一下子就直接上岸,可以依照潛水錶上顯示的,在幾公尺的深度停留一下,慢慢游上岸,讓身體慢慢適應壓力,比較不會發生潛水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