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大擋菌不易感冒?

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鼻子大的人較不容易感冒,因鼻子愈大,愈能阻絕空氣中灰塵與細菌,降低感冒機會。但台湾醫師持保留態度,認為病毒與細菌具有生物特性,會尋找合適細胞結合,無關鼻子大小,要預防感冒,勤洗手較實在。

醫師態度保留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愛荷華大學研究人員打造兩個假鼻子,一個比另一個大二點三倍,實驗中再互換不同大小的嘴唇,研究過程經管子送進含微小粒子的空氣。結果發現,大鼻子吸進的微粒較小鼻子少百分之六點五,大嘴唇吸進微粒也少百分之三點二。研究人員推論鼻子愈大愈能發揮天然屏障作用,阻絕灰塵、空氣中細菌進體內,因此較不易感冒。
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建志表示,臨床沒發現鼻子大者不易感冒,鼻子雖可過濾沙塵,鼻毛會擋掉飛沫,但擋不了病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也指,人是否易感冒與鼻子大小沒關,且病毒或細菌都是生物,會找尋適合細胞受體,微粒是無生物顆粒,美國微粒試驗不能與實際感染相提並論。
英國《每日郵報》昨在報導中並提到這項最新研究或許對《慾望城市》女星莎拉潔西卡派克(Sarah Jessica Parker)等大鼻子名人來說是個好消息。藝人澎恰恰昨聽聞此研究後笑說:「有道理喲!我感冒機率確實不高,一年不到三次。」民眾張嘉明指,鼻大吸入病菌量應較多,應更容易感冒才合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