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被撞 6小時內調正

前陣子海峽盃籃球賽中,台啤隊球員吳岱豪被對方肘擊導致鼻子受傷。外科醫師說,鼻子受傷最大的原因是打架與車禍,而平時不慎跌倒或開門時沒注意反彈力,也會導致鼻子受傷。被撞後6小時內,局部腫脹不明顯,此時是觀察鼻子有無歪斜與調正鼻樑最好的時機。

撞後48小時內要冰敷
醫師說,若有出血,撞後48小時內要冰敷,冰敷與休息的時間相隔半小時,冰敷次數越多,腫脹情形越不明顯,但若皮膚出現刺痛、青紫等冰敷過度情況,則需停止冰敷,等皮膚恢復原本膚色,再持續冰敷。
此外,醫師指出,被撞後6小時內若鼻樑歪斜,醫師要立即利用長夾子深入鼻腔內,調正歪斜的鼻骨,但由於手術不舒服,需進行靜脈麻醉,以降低疼痛,手術約半小時內可結束,這類撞擊屬急性創傷,健保有給付。

術後1個月內避免碰撞
然而,若錯過6小時內調正的黃金時間,需觀察2到3周,等該部位消腫後,再進行鼻部手術。若單純的鼻子歪斜,則是將歪掉的鼻骨打斷後重新接回調正,手術從鼻孔內開刀,手術進行約1到3小時,需全身麻醉。
若鼻子塌陷,則進行隆鼻手術,梁偉中醫師表示,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在鼻孔內開刀,在外面完全看不到傷口,但術後鼻根部會腫脹。鼻部手術的恢復期都約1到2周,1個月內避免鼻子碰撞,等完全固定,才可以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