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閏月習俗討吉利 送長者銀飾玉器添福壽

1.jpg
玉手鐲加工雕琢后,有別一般玉鐲。

難得24年一循“龍年閏月”,銀飾、玉器成長輩增福添壽的熱門飾品。

今年是閏年又是農曆壬辰龍年,閏月落在農曆四月,依據華人習俗,年長者都選擇在閏年或閏月添購銀飾、玉器,以增福添壽、保平安健康之意。

市場購買率看俏

尤其是銀項鏈、玉墜或是玉手鐲,是閏月受歡迎的飾品,也有不少消費者挑選刻有“壽”、“福”等字、葫蘆、佛像或吉祥物的金鏈墜,讓長輩歡心。

據關丹受訪金鑽行業者透露,比起4年前的閏月年,今年確實有不少顧客會提前預購心儀的飾品,以在閏月時,送給家中長輩添福壽。

“今年是華人最愛的龍年,又是閏月年,是24年才有一回,難免有些老人家會要求購銀飾玉器,討個吉利。”

“一般習俗,閏月年購銀飾玉器是外嫁女孝敬母親,但一些顧客並沒局限于此,所以業者對市場購買率相當看俏。”

價位視配搭材料而定

他們說,消費者除了依據本身經濟能力為購飾品,也考量到老人家的要求及對飾品的喜愛。

他們說,有的會首選銀飾、玉器,但也有人選擇具“保值”價值的金飾品。

“一般上,銀飾品的價格都個大眾化,從小件的戒指耳環,到手環、項鏈的款式也迎合潮流,金飾品難免會較昂貴。”

他們也說,至于玉器價位,則視加工配搭的材料而定,同時購買者都以送禮對象的喜好為主。

“若送禮對象較年長,顧客都會先考慮適合久戴,傳說具定驚、趨吉避兇之效的玉器,以保佩帶者平安吉祥、富貴長壽,目前在市面上常見的玉器材質都是以緬甸玉石翡翠為主。”

曹峰榮:不少顧客預購足銀龍雕受落

關丹贊昌金鑽行東主曹峰榮說,在新春之后,已有不少顧客前來預購玉器、銀飾品,包括金戒指、金項鏈等,准備在閏月時才取貨送禮。

“因價位關係,一般上她們會選擇應景的30克重足銀“龍雕”,共有3個款式,而且也方便珍藏。”

他說,也有顧客前來挑選刻字雕繪吉祥物的金飾品,至于玉器雖然較少,但也有其消費群。

“顧客都是考量到送禮對象的喜好,選好飾品后,安排在閏月或生日時取貨。”

名鑽金鑽行有限公司營業經理羅偉峻說,繼4年前的2009年閏五月時銷售額不俗,業者對今年的行情更看俏。

“華人都是喜歡龍年,尤其是年長消費群都會陸續趁此機會,增添飾品,除了首選銀飾、玉器,也有顧客挑選珍珠耳環及鏈墜。

他說,有些顧客在光顧商場時,都會前來探問價錢和飾品的款式,所以公司早已做好准備,提供更多飾品款式任君選擇。

“至于金飾品,市場熱度會比結婚季節較差。”


代表榮華富貴的朱叻沙鑰匙圈,現在已經很難找到。


適合老人家或小孩佩戴的“護身符”小容器,有金做的,也有銀做的。


玉器被喻為可避邪,所以適合在閏月裡贈送家中長輩。


朱叻沙因為有加入紅銅,所以顏色偏紅。一些朱叻沙金戒內圈會印有“閏月”二字。


這些銀器,都是宋群禮的珍藏。


宋群禮:朱叻沙和其他916或足金飾品一樣,都有回收價值,而老金行也會收回這些金飾。


這其實是銀做的髮夾,只有富貴人家的婦女才會佩戴。


這些銀鑰匙圈和腰帶,都已經是絕版的極品。


朱叻沙的手鐲,同樣會打上“福祿壽”的平安吉祥語。

今年農曆閏4月,被華人視為添福添壽的好年,相信傳統的古城市民紛紛到金店詢問及購買朱叻沙和玉器,以為家中長輩添金添銀,祝福長輩們長命百歲。

華人農曆每3年一閏,5年再潤;今年碰上農曆閏4月,深信傳統的華人都為家中長輩添金、添銀、添壽的習俗,希望家中長輩延年益壽。

一般市民會選購的飾品,就是朱叻沙即9K金飾、玉器銀飾、珍珠耳環等。

馬六甲德成金舖老闆宋群禮指出,如今的百貨公司內的連鎖金店,已經鮮少出售朱叻沙(9K金)金飾,因為這類金飾不受年輕人歡迎,只有老一輩長者或印裔同胞才會尋找。

他表示,因為如此,甲州有賣朱叻沙金飾的金店也不算多,只有一些老金店或還有打金工人的老金行才有出售朱叻沙,而且數量已經不多。

朱叻沙也叫9K金飾

他說,朱叻沙就是9K金飾,除了含金量有37.5%,也加入銀和紅銅提煉而成,所以成品會偏紅色。

“朱叻沙金飾只能手工做,而且也只有一些老打金工人才會這項技藝,所以相信這類金飾將在不久後慢慢消失,而今馬六甲的打金師傅也只有一二位,而且都已年屆60至70歲了。”

他說,目前朱叻沙的市價是每克86令吉,未加工錢。

可作為日後陪葬品

宋群裡解釋,根據老人家的說法,朱叻沙讓老人家帶上了以後,除了有延年益壽的作用,也作為日後的陪葬品,不過,這樣的做法已經不流行,若老人家是進行火葬儀式,就必須把身上所有的飾品取下。

他表示,對老人家而言,走上人生最後一程時,最好是戴金戴銀,以前的人沒那麼富有,所以就以朱叻沙代替。

他說,對華人而言,每個節日就是一個“劫”,閏月也是個節日,尤其是健康欠佳老人家,很怕過節日,因此,華人也在閏年時特別為家中老人家添購金器,以添福添壽。

他指出,朱叻沙飾品的手鐲或戒指,通常會在底部打印“閏月”二字,所以這些飾品也叫閏月手鐲或戒指。此外,這些飾品通常也會打上“福祿壽”的平安吉祥語。

除了朱叻沙也可添購玉器

除了朱叻沙金飾外,他說,也可以添購被喻為可避邪的玉給家中長輩,當中以玉手鐲較受歡迎,同時,銀飾也有添福壽的含義。不過,會打銀飾的老師傅已經去世,加上工錢很貴,所以很多金店都不太有出售銀飾。

他指出,朱叻沙和其他916或足金飾品一樣,都有回收價值,而老金行也會收回這些金飾。

此外,在宋群禮的個人珍藏裡,包括了一些古老的朱叻沙鑰匙圈、銀腰帶、銀飾用器、髮夾等等。一些因為已經絕版,所以當作珍藏。

民俗家:每3年1閏5年再潤

另一方面,民俗研究者余金添居士說,華人農曆與陽曆最不同的地方,是農曆一年只有354天,而陽曆有365天,所以,農曆會出現積閏,每3年是閏月,那一年就有13個月份。

他指出,每3年1閏,5年再潤,19年就會碰到7個閏年。有趣的是,回曆也一樣有354天,不過卻沒有積閏。

他指出,因為閏年多出一個月,被視為添福添壽的好年,而“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這句詩詞,其實就是在描述閏月。

他表示,閏年其實和其他年份一樣,只是一些老人家會在閏月裡,為自己準備壽衣,就代表添壽的意思。

同時,他指出,在閏年給老人家做生日,尤其是福建人,就會準備象徵長壽吉利的食品,例如長壽麵線。

他表示,要知道有關年份是否是閏年,只要到任何香燭店詢問或翻查通書就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