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月《殘酷一叮》完美落幕 12歲林家勇奪“全球叮王”


香港娛樂圈是個創造奇蹟的地方,《殘酷一叮》是誕生話題明星的地方。從香港“叮”到全球,《全球叮皇爭霸戰》16日晚終於落下帷幕,來自馬來西亞的12歲“小王力宏”林家勇憑藉伍佰的《浪人情歌》贏得“全球叮王”的稱號,擅長模仿眾多歌手聲音的馮文樂則屈居亞軍。歷時八個月,《殘酷一叮》創造了高收視,也帶來了電視選秀活動的一個嶄新模式,更一手塑造了“六歲叮神”莫凱謙、“印籍叮王”喬寶寶等另類明星,節目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新出爐的“全球叮王”林家勇則有望將這一熱潮繼續延續。

“全球叮王”:細路林家勇拿彩

《殘酷一叮》善於發掘有潛力的童星,繼莫生之後,“全球叮王”再次被12歲的馬來西亞男孩林家勇奪得。

在《全球叮皇爭霸戰》剛開始的時候,林家勇并不突出,因為他并非長得特別漂亮的小男孩,在一眾選手中他也不是惟一的一個小朋友。第一回合,林家勇選擇了王力宏的《龍的傳人》,“碧鹹頭”加上長褂的造型似乎和歌曲沒有太大關系,但他的歌聲確是徵服了評委。唱完一個段落,林家勇放下了手中的話筒,準備開始跳舞,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叮聲響起,林家勇獲75秒的不俗成績。另一邊廂,擅長模仿的馮文樂一下子拿下了95秒的成績,讓其他選手望塵莫及。誰能和馮文樂終極PK,決定權落在了李克勤、梁榮忠和郭富城身上,他們每人手中的十秒都將影響到最後的結果。李克勤率先把10秒給了林家勇,梁榮忠選擇了心頭好,郭富城也把10秒給了林家勇,林家勇同樣以95秒的成績順利晉級,和馮文樂做最後的對決。

“我很欣賞他,我像他那麼小的時候也已經開始參加歌唱比賽了,看見他就好像看見易约骸!瘪T文樂對於自己的“小對手”絲毫沒有表現出敵意,反倒是一副相識恨晚的惺惺相惜。

最後環節,馮文樂先出場,有“扮聲專家”之稱的他惟妙惟肖地演繹譚詠麟、李克勤、葉振棠、王傑、張學友、徐小鳳等人的唱腔,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最後更演繹起“四大天王”的歌聲,只可惜唱完劉德華、張學友,唱到黎明時竟然忘詞兼走音,被心有不甘的第四天王郭富城殘酷地“叮”走。雖然比賽的時候沒有唱郭天王的歌,但馮文樂模仿郭富城卻逼真得讓郭富城都面有尷尬,梁榮忠忍不住問他為什麼不把郭富城的歌曲放在前面。“我不知道今天會是郭富城做評委,早知這樣,一定前面唱。”

馮文樂老貓燒須,林家勇卻越戰越勇。換了一身黑衣,拿吉他、戴墨鏡的他一出場就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唱起伍佰的《浪人情歌》更投入地閉上了眼睛,他的歌聲中竟然也流露出一絲的滄桑。完整地唱完整首歌曲後,郭富城依舊意猶未盡,臨時要他增加一首慢歌,毫不怯場的林家勇大方地演唱了王力宏的《唯一》,在高音處更處理得相當好,讓歌手出身的李克勤、郭富城忍不住稱贊。

一曲唱畢,高低見分曉,結果林家勇以124秒的最高成績順利摘走“全球叮王”的稱號,贏得了12.4萬港元的獎金及7萬港元的獎品,為播出已八個月的《殘酷一叮》畫上了完美句號。

現場:選手出盡法寶博出位

“超級女聲”、“夢想中國”、“殘酷一叮”,一個又一個的選秀活動連翻轟炸觀眾的眼球,有的比賽真的是比演唱實力,而《殘酷一叮》則純粹是娛樂大眾。

最後一集的《全球叮皇爭霸戰》移師到戶外舉行,雖然其間大雨驟至,令眾人措手不及,但由於是最後一集,節目組仍使出渾身解數。除了特別制作一個“巨無霸大叮”從天而降,主持人李克勤和梁榮忠更被要求“奮身”演出,兩人除被吊到十層樓的高度,用降落傘出場外,還要表演“斬首與分身”的魔術,有畏高症的忠仔笑稱此集真是“拿命來搏”。

除了林家勇和馮文樂有出色表演外,其他選手也個個出盡法寶求高分。一個順德阿伯的表演非常奇怪,一個號稱“豹姨”的阿姨演唱《黑夜豹妹》時更不惜露底博取同情分,一個跳印度舞的小男孩也同樣贏得了觀眾的喝彩。

無論是一夜成名的喬寶寶,還是犧牲自我的爆炸猛男,《殘酷一叮》誕生了一個又一個的明星,他們的歌聲未必動人,卻帶給電視觀眾很多的歡笑。節目監制錢國偉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扮鬼扮馬也是一種表演。“不鼓吹搞怪,但一定要突出,孔慶翔的成功就在於他有表演欲,世人怎樣看他不要緊,他自己開心、觀眾開心就好了!我們覺得做綜藝節目就是要給觀眾娛樂,選手扮鬼扮馬的過程中就表現了他們的才華,那也是一種表演。有些學者將這種節目聯系到踐踏人權上面,其實我們可不可以輕鬆一點去看?參賽者有勇氣站出來,在台上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令大家茶餘飯後開心,何樂而不為呢?”

主持人:樂觀看《殘酷一叮》

李克勤有“無線幹兒子”之稱,擔任《殘酷一叮》主持人,讓他的人氣持續高企。“這個節目成功的經驗是,我們獨樹一幟,我們既不是新秀歌唱比賽,也不是選美,娛樂大家是第一目標。我覺得參加這個節目的選手大部分都是身懷絕技的,我們選擇的標準就是‘最好十項全能’。不過後來不少選手都走搞怪路線,但我一直都認為,這個節目首先還是要看唱歌的,打扮如何漂亮、表演如何搞怪都是其次,第一步一定要唱功好,你可以留意我們這麼多集播出以來,從來沒有一個參賽者是因為打扮古怪而贏得台主之位的。”

另一位主持人梁榮忠除了早年拍攝一部《濟公》外,多年來一直徘徊在娛樂圈的邊緣,長一張利嘴的他終於在《殘酷一叮》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重新回到幕前擔任主持人。雖然梁榮忠表示希望《殘酷一叮》再推出時能模仿“超女”的形式,但顯然這只是一個玩笑,《殘酷一叮》在一年內將不會再來,反倒是有可能搞一些藝人參與的特別版本,繼續娛樂大眾。

反思:《殘酷一叮》平民娛樂

“超級女聲”讓全國各地一片瘋狂,《殘酷一叮》收視率一直很高,低門檻的選秀活動最受觀眾歡迎,《殘酷一叮》也引來了不少內地電視台的模仿。

同樣是選秀,《殘酷一叮》常被拿來和“超級女聲”相提并論。李克勤說:“當然‘超級女聲’和‘夢想中國’都是一個很好的比賽,但它們和《殘酷一叮》的性質是有點區別的,《殘》是娛樂性更豐富一點、玩的比重更多一點的比賽,需要比較誇張一點的表演模式,而前兩者基本是一個正經一點、傳統一點的歌唱比賽,在形式上不能混為一談的。不過我也有跟無線提議,如果明年再搞《殘酷一叮》,可以吸取一點‘超女’的經驗,它們可以做到一種風潮出來,令到很多人去投票,而投票者一定會很關注賽果,這是他們成功的關鍵原因。但這點我不知道在香港能不能行,因為香港市民對投票的熱情可能無法達到內地民眾這麼瘋狂,但一切未發生的事情都很難預料,或者明年再辦也能用上這招引發熱潮呢?現在很難下定論。”

“超級女聲”挖掘出來的女孩子一夜間被捧成了巨星,《殘酷一叮》則缺少一分星味,比賽的過程以搞笑為主,選出來的優勝者也保持一顆平常心,并沒有太多人是想藉此進入娛樂圈的。表現欲極強的喬寶寶,雖然職業是嚴肅的懲教員,但只要一戴上“爆炸頭”假發,手握麥克風,就可以擺出誇張、搞笑表情加上自創的扭腰舞,為觀眾帶來了很多歡笑,也第一次給《殘酷一叮》帶來了一股異國風情。雖然獲勝後有不少人找他登台,但是喬寶寶始終保持一顆平常的娛樂心,甘心繼續當懲教員。輸給馮文樂沒能進入“全球賽”的爆炸猛男則更具娛樂精神,幾個大男人,為了娛樂大眾扮女人、剃頭發、翻跟頭,無所不用其極,而他們的目的純粹只是“娛樂大眾”。

http://mili.phpwebhosting.com/~lsw/hh/Movie.wmv

我有看决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