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RFID 晶片会说话?

大多数家庭主妇对科技都不屑一顾,无论报章上的IT报道,还是杂志上技术文宣,她们通常的反应就是直接翻阅过去,完全不理会,但是这一次,主妇们恐怕不能再这么做了。

望而生畏的电子标签

“这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对它丝毫不感兴趣!”这是主妇们惯用的语气,但她们还是必须牢记这四个令人望而生畏的英文字母:“RFID”,否则在超级市场很快就不知道如何买东西了。

这种比邮票般更小的“RFID”晶片,内置可供辨识的微型天线,最终将取代目前的超市常用的条码扫描。当所有货品都贴上“RFID”晶片时,消费者可在超级市场结帐时,只需推着购物车经过柜台,电脑便能自动将货品结清扣款,省去逐件物品扫描条码的排队时间。

条形码快要用尽

RFID,中文称为无线射频身份识别,因为零售业的龙头WalMart与美国国防部的带动使用下而声名大噪,它不仅将影响家庭主妇的日常消费形态,或是超市的结帐和物流系统,每一位消费者和每一个行业都将深受其影响。

由于全球以千亿计的大小商品,都靠着产品上一条条粗细不一的线条(条形码)来辨别身分。但是条形码只能记载着产品简单的背景,例如生产商和品项名称,而且还得透过红外线接触扫瞄才能读取数据。

目前全世界每年生产超过五亿种商品,而全球通用的商品条形码,由十二位排列出来的条形码号码已经快要用光了。条形码是只读的、需要对准标的、一次只能读一个、且容易破损;而RFID具有可擦写、不需对准扫描、可同时读取多个、坚固而全天候使用等优点。因此,条形码被RFID这类电子标签替代,只是时间的问题。

RFID数百种用途

RFID有着数百种用途,它可以被用于医院看护追踪、药物管理;学校图书馆借还书;仓储盘点;大楼门禁管理等应用上。别以为RFID应用似乎仅限在超市、工厂、仓储和医疗人员,它还能被运用在大型讲座会上,作为场次出入管控及纪录的用途,并利用搜集自RFID的资料,作为判断何种主题或哪一位主讲人的演说最受到欢迎的依据。

换句话说,RFID晶片储存的数据会说话,它将让你我无所遁形。

RFID标签也会中毒

欧洲一个电脑研究组织表示,软件病毒可以安插至无线射频身份识别(RFID)标签当中。

上周三,在意大利比萨召开的一个电脑学术会议上,研究人员公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声称,病毒有可能感染RFID晶片的记忆体。

目前,大部分的电脑安全专家都认为,RFID晶片不可能感染电脑病毒,因为这种晶片的记忆体数量相当有限。

RFID系统主要可以提高供应链,仓库以及商店中货物追踪的精确性,同时降低成本。和条码相比,射频标签能够存储更多的产品的资料资讯,因此商品资讯被读取的速度更快。

射频标签甚至被植入宠物及家畜的身体当中,以便识别其身份。

RFID晶片技术已经引发了人们对隐私及监视问题的争论。现在,研究人员端出的这份报告更增添反对人士对这方面的担忧,比如,恐怖分子和走私者今后可以利用RFID漏洞侵入机场的行李扫描系统。

研究人员表示,RFID存在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他们同时还公布了一套让RFID晶片免受攻击的防范措施。

这个研究小组的负责人是美国电脑科学家Andrew S. Tanenbaum ,他也是Minix操作系统的发明人。

请在我的手注入RFID晶片

对许多人而言,将无线射频辨识的RFID晶片植入人体,可能从此面临政府的监视与操控,就像好莱坞电影《全民公敌》的无处可逃的情节一样,但还是有人胆敢亲身尝试……

美国纽泽西州Virtual公司主管克鲁尔,在去年1月10日,请医生在他皮下组织植入一个VeriChip公司提供的RFID晶片。所留下的伤疤大概只有一个小红点,外观就如同被蚊子叮的小包包一样。

就像蜜蜂螫一下

“感觉就像被蜜蜂螫一下”他在三藩市出席RSA安全研讨会时说道:“医生局部麻醉之后,使用皮下注射器进行植入手术。”

皮下植入RFID晶片,已是近年来最引人争议的技术之一。注重隐私的人认为储存在射频晶片里的个人资料有可能被有心的个人或公司所监听窃取。自由派人士以及有强烈宗教信仰的人,更担心在未来政府可能利用此技术,监控每一个人的所在位置资讯。

然而在另一方面,将监狱的囚犯植入标签已证实可以减少狱中暴力事件的发生。一些对于RFID的畏惧,可能过于杞人忧天。注重隐私的人虽然断定植入RFID会让政府得以知道你在图书馆借了哪些书,却忽略了即使不用RFID,借书证也同样记录了这些资讯。

不过,对于克鲁尔本人而言,他是为了医疗上的目的使用此技术。他对于两种药品过敏,同时由于一次滑雪意外,医生在他的左眼球后方放置了一小块金属板。藉由扫描他皮下的晶片,未来有意外发生时,医生可以得到一个16位元长的密码,这个密码可以让医生存取网站。透过网站,该医院可以得到克鲁尔的姓名,主治医生,紧急连络人等资讯。

RFID侵犯隐私

为何让医生了解金属板的存在这么重要?这是因为经上次意外之后,克鲁尔的左眼已经永久性的肿胀。若没有这些资讯,医生可能会误诊他的病况,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将他的头颅钻开。

就像其他的多数人一样,克鲁尔承认他会担心晶片的资讯可能外泄。朋友与一些安全专家也警告他有哪些潜在的风险。但是他认为这些安全上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首先他的皮下晶片只储存一部分的资讯,即一个特定网站的密码。该网站也只存有使用者同意放上去的医疗资讯。

而且,根据他自己的测试,读取的机器与标签的距离不能超过三寸,约7到8公分。因此他并不担心在地铁里面有人把资讯窃取走。

可是,难道他不怕安装RFID晶片从此会被人追查行踪,在植入的过程被到感染,或是在被人绑架时,绑匪会将他的手臂砍断以躲避警察的追查吗?

“我们也同样担心过,若是有了指纹辨识系统,将来有人会把别人的手指剁下来以通过辨识,不是吗?”他说。

小孩上学的电子保姆

上周二,Xynaxcom公司推出一项称为Buddi-I学生安全报告系统,专为担忧的父母报告孩子上学时的安全状况。

在Buddi-I计划中,落实这项系统的校园将会在进出口放置RFID解读器,收集手中佩戴RFID饰品学生的资料,然后在通过无线局域网把讯息传送到电脑中心。

经过数据处理后,借助Xynax流动网关发送短讯至父母手机,告知他们小孩是否抵达或离开学校范围。除了校园范围外,校方也可以选择与巴士拥有者合作,把有关解读器也安装在巴士内。

Xynaxcom董事经理曾德顺指出,现代有许多学生是选择乘搭学生巴士前往学校上课,身为父母的我们,无法清楚了解小孩在外的人身安全,自然会感到非常担忧。

他续称,因此,这项系统能让父母了解孩童是否顺利抵步学校,同时也了解他们是否在放学后依然逗留在外面溜达。

他续称,由于这项技术属于私人领域提供,该公司将直接和校方以及家教协会献议这项计划,因此不会透过教育部强制在所有学校落实,藉此,让家长们能够亲身体验有关服务所带来的好处。

他说,对于学生们的安全,许多校方都表示愿意落实Buddi-I计划。同时,Buddi-I计划也获得大马国民保险机构(MNI)配合,提供集体意外与残缺保险配套。

只要你有小孩在落实Buddi-I计划的学校就读,可以向校方申请使用有关服务。他说,由于加入了集体保险的保障,因此该公司未有Buddi-I计划的最终收费定案。

他也表示,估计每位学生的月费将不超过50令吉。此外,父母也需额外购买加入RFID标签的手腕携带物。为了让学生更乐于佩戴在手中,Xynaxcom公司考虑在手腕佩件中加入更多功能,其中包括手表功能,价格大约介于100令吉之间。

Xynaxcom已计划下个月,在巴生谷两间国立学校率先落实Buddi-I先锋计划,并希望在5月期间获得15间国立与私立学校的响应。

企业尚未准备迎接RFID

近年来,国外不少大型企业纷纷落实RFID技术,就连美国军方在伊拉克战役中,也落实使用RFID技术协助他们每天物流流程。在今年初,能源、水务与通讯部和大马通讯暨多媒体委员会(MCMC)推动的MyICMS 886计划中,RFID技术也是该计划的重点发展之一。

致力推动RFID在商业供应链使用的非盈利组织EPCglobal,上周三在吉隆坡举行的RFID技术讲座会上,为公众解开RFID的谜团。

EPCglobal组织业务发展高级经理吴乾辉表示,我国仅有少数企业落实RFID技术,而且只限内部使用而已。

他说,这些公司一般是从制造业,并拥有IT智囊团为他们详解RFID可带给本身业务的优势。但是,现阶段还未看见有任何国内企业,甚至哪一个领域具备落实RFID的巨大潜能。

他认为,对RFID技术缺乏了解和成本价格问题,是本地企业迄今未有任何落实计划的原因之一。

根据一项由大马厂商工会(FMM)对2千零50名会员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67%受访企业并不了解RFID,而且有56.6%企业对RFID完全没有概念。此外,有关报告也发现多达79%企业内的IT部门,没有能力落实RFID技术在企业内。

RFID推行需提出申请

通讯暨多媒体委员会技术部总经理再马尼·扎卡里亚表示,所有关于无线射频身份识别的仪器,都必须向有关当局申报。而且,若国内企业有意落实RFID技术,可向该委员会或马来西亚标准工业研究机构(SIRIM)提出申请。

他说,该委员会已经分割多个电波频谱供RFID技术使用,去年10月已发布一项有关RFID SRSP530标准,并已经在今年1月正式生效。同时,最新被分配为RFID使用的频谱是介于919MHz至923MHz,接收天线的电力平均值相等或少于2W。

他表示,一般上无线射频可分为两大组别:等级作业(Class Assignment)和应用作业(Application Assignment)。

他解释说,低于2W天线设备,规类为等级作业;反之,所有超过2W以上的设备,属于应用作业。他说,后者必须向有关部门申请和支付使用费,通常使用在涵盖范围广大的应用上,而且也可能对邻近无线射频设备使用造成干扰。

他也表示,一般上1W可发送的无线射频,最远可达一公里,这一切仍需视气候变化以及申请使用的无线射频频谱中的组别而定。

RFID技术是一项取代条形码(Barcode)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它利用无线射频(Radio Frequency)讯号获得目标物品的数据,在适合恶劣的环境下操作。

[b]此帖属于"电脑特区",在此代为移动。

谢谢分享。[/b]